國際

專訪:RCEP為東盟帶來更大市場 促進區域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

新華社,吉隆玻
2022-01-07 11:02

已收藏



新華社吉隆玻1月7日電專訪:RCEP為東盟帶來更大市場 促進區域經濟復蘇--訪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朱煒 梁慧文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日前在吉隆玻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是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勝利,為東盟國家帶來了更廣闊市場,將進一步促進區域合作共贏、包容發展。

胡逸山表示,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將引領全球自由貿易發展。"我們都希望能夠恢復各自經濟,方法之一就是通過各國之間更多的貿易實現,不管是商品貿易還是服務貿易。"

他說,希望新冠疫情緩解後,RCEP也能推動人員交流,促進旅遊業發展。同時,東南亞的商界人士能夠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跟上中國蓬勃發展步伐。

他表示,過去幾年,中國採取了諸多積極措施促進自由貿易發展,例如在上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市場龐大且成熟,東南亞各國渴望參與其中。

胡逸山認為,當今環境下,生產和市場都不應再局限於當地,而應進行多元化拓展。RCEP將和"一帶一路"倡議一起促進區域供應鏈一體化、共同標準和基礎設施發展,推動商品、服務和科技在區域內流動。此外,更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區也會促進東南亞欠發達國家經濟發展。

談及RCEP實施過程中的挑戰,胡逸山認為,目前東南亞許多企業對RCEP規則的認識還不夠充分。各國應加大相關培訓工作,讓各行業企業更好享受它帶來的紅利。

在RCEP之前,東盟已與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建立了"10+1"自貿區。胡逸山說,RCEP是區域自由貿易安排的升級版,將會有越來越多經濟體希望加入。在未來發展結出豐碩成果後,RCEP將為建成亞太自貿區打下基礎,進一步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發展。

胡逸山說,過去幾年美國推行保護主義,全球自由貿易發展勢頭受到影響,"但世界上其他國家並沒有停下來等美國,RCEP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區域內主要經濟體攜手共同確保RCEP順利簽署並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