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10大舉措促消費

中國證券網
2022-01-17 09:35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1月16日發佈《關於做好近期促進消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出臺10大舉措,要求抓住春節、元宵節等傳統佳節消費旺季契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開門穩”。

  《通知》強調,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春節、元宵節等傳統佳節消費旺季契機,適應居民消費習慣變化和提質升級需要,挖掘消費熱點和增長點,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推動實現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

  《通知》提出10個方面的工作舉措:一是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滿足居民節日消費需求;二是打造線上節慶消費提質升級版;三是有效拓展縣域鄉村消費;四是乘勢而上擴大居民冰雪消費;五是大力提升文旅休閒服務供給;六是進一步激發智慧零售新活力;七是積極發展綠色消費;八是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九是落實好中小微企業紓困政策;十是全力保障困難群眾等群體基本生活消費。

  《通知》要求,乘勢而上擴大居民冰雪消費。結合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冬殘奧會,積極實施冰雪旅遊發展行動計畫,大力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打造冰雪運動品牌賽事,進一步提升北方冰雪消費參與度,充分挖掘南方冰雪消費潛力等。

  “《通知》的部署可謂正當其時,從多個角度詳細給出了促消費的具體措施,充分覆蓋了消費市場的方方面面,並且迎合了當前消費市場供需兩端的熱點與痛點。”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記者表示,北京冬奧會激發遊客對滑雪運動的熱情,冰雪旅遊消費接下來會有較好表現。春節假期時間充裕,只要做好疫情防控,無論是冰雪消費,還是其他方方面面的消費都可以乘勢而上。

  分析人士表示,在繼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以及促進消費等政策支持下,2022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有望進一步加強。“預計202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在6.8%左右,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將進一步加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