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山東已查清苟晶反映被冒名頂替上學等問題 15人被處理

新華社,濟南
2020-07-03 16:17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7月3日電(記者蕭海川)由山東省委紀委監委機關、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等部門單位組成的工作專班,3日通報了對苟晶反映被冒名頂替上學等問題的調查進展。自6月24日以來,工作專班與濟甯市、任城區有關部門已對苟晶反映的"連續兩年被冒名頂替"等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已查清有關問題,15人被依規依紀依法處理。

經查,被頂替者苟晶,現為浙江湖州一公司電商部主管。頂替者邱小慧,1997年9月至1999年6月冒用苟晶之名在北京煤炭工業學校就讀;2001年4月,以苟晶之名在濟甯市任城區教師進修學校參加工作。

對苟晶參加高考及錄取問題,現已查清苟晶於1997年7月以農村應屆理科生身份參加高考,成績為551分(900分制)。當年山東本科(理科)錄取分數線607分。苟晶選擇複讀未填報志願,邱小慧冒用苟晶身份、成績、檔案被北京煤炭工業學校錄取。

1998年苟晶再次參加高考,成績為569分(900分制),低於當年山東本科(理科)錄取分數線56分,高於調整後的濟寧中專(理科)分數線14分。苟晶服從調劑,被時為公辦省部級重點普通中專湖北黃岡水利電力學校錄取,並完成全部學業畢業。當年濟甯市與湖北黃岡水利電力學校有30名委託培養招生計畫,得到上級部門批准並向社會公開。苟晶入學系按程式正常錄取,不存在其當年高考成績被他人冒名頂替問題。

經調查核實,邱小慧冒名苟晶上學問題,系邱小慧父親、苟晶原高中班主任邱印林在苟晶不知情情況下一手操辦。苟晶複讀後,邱印林把苟晶考生檔案卡、准考證的照片替換為邱小慧;塗改苟晶當年學生檔案,改換父母姓名與家庭住址以查收錄取通知書;並以苟晶名義填報了志願書。濟甯實驗中學、濟甯市任城區招生辦均未發現檔案塗改問題。在苟晶複讀期間,邱印林利用整理學生檔案機會,為苟晶偽造了學生檔案。

現已查清,在1997年邱小慧冒名頂替苟晶入學過程中,邱印林還請托親戚邱印水、其子邱通為邱小慧疏通關係,當地派出所違規出具姓名為苟晶的兩份虛假《戶口遷移證》。在邱小慧參加工作及更名問題中,邱小慧2001年以苟晶之名參加工作後,私用公章意圖將戶籍姓名"苟晶"改為"邱小慧"。後經時任濟甯市公安局任城分局督察大隊副大隊長的邱通出面請托,當地派出所違規為邱小慧更改了戶籍姓名。

根據調查情況,邱小慧、邱印林、邱印水等15人被依規依紀依法給予相應處理。邱小慧被給予開除處分,邱印林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公安機關已對二人涉嫌犯罪問題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邱印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檢監察機關審查調查。因邱通已於2015年病亡,決定開除其黨籍。事件的其他問題正在調查處理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