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趙無極:友誼與融合"畫展在港舉行

新華社,香港
2020-06-20 20:04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6月20日電(記者閔捷、張雅詩)為紀念趙無極100周年誕辰而舉辦的"趙無極:友誼與融合"畫展正在香港維爾潘畫廊舉行,展示了趙無極不同時期的多幅作品。

位於香港中環荷李活道的維爾潘畫廊,由潘雅德與其父親、法國前總理多明尼克·德維爾潘共同創辦,於今年3月底開幕。今年適逢著名法籍華裔畫家趙無極100周年誕辰,與趙無極保持了20多年深厚友誼的德維爾潘決定以趙無極的作品打頭陣,舉辦"趙無極:友誼與融合"畫展,作為維爾潘畫廊開幕後首個展覽。

據潘雅德介紹,這次展覽主要展出趙無極在20世紀40年代至21世紀初的作品,其中包括油畫、水墨畫、水彩畫和石版畫等,大部分是維爾潘家族的私人珍藏,還展出了多幅珍貴的照片,包括2008年趙無極在法國南部一個花園裡作畫,德維爾潘陪伴在側。

此次展覽中最大的一幅作品是長3.24米、高1.95米的《向弗朗索瓦致敬》,是趙無極作於2003年的一幅三聯畫,氣勢恢宏,意境悠遠。畫作來自趙無極遺孀弗朗索瓦·瑪爾凱的私人收藏。展廳一角擺放著趙無極生前用過的一個木制畫架,木框上斑駁的顏料依然清晰可見。

潘雅德表示,趙無極是東西方文化之間的橋樑。他出生在中國,但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歐洲度過。他特別提到趙無極1957年到美國的那次旅行,接觸到了當地的抽象繪畫,對他之後的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趙無極1920年生於北京,早年畢業於杭州藝專(今中國美術學院),1948年赴法國留學,後定居法國,被譽為"西方現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與吳冠中、朱德群並稱"留法三劍客"。

"趙無極:友誼與融合"畫展將持續至9月20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