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景區陸續恢復開放 旅企備戰“反彈行情”

中国证券网
2020-02-25 11:18

已收藏


在經歷了27天的閉園後,黃山風景區於2月21日正式恢復開放。截至記者發稿時,全國已有超過40個景區陸續恢復對外營業。多個平臺的資料顯示,3月初將有更多景區集中開放,這意味著旅遊業可能開始逐步復蘇。與此同時,景區的衛生防疫管理,也被置於突出的位置。

  自然景區率先恢復開放

  黃山旅遊22日公告,根據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黃山風景區恢復開放公告》要求,黃山風景區自2020年2月21日起恢復開放,進山客流量限制為每日接待不超過1萬人。此前,南京市決定自2月20日起,對全市旅遊景區分批有序恢復運營,首批恢復開放景區、公園共11家,開放範圍為開放式景區或景區開放式區域的室外區域,包括中山陵、玄武湖、南京城牆等。浙江杭州西湖決定自2月19日起有序開放已關停的公園景點,所屬的露天型收費景點原則上按正常經營時間開放。而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何時開園”也成為宋城演藝等旅遊行業上市公司面臨的熱點問題。

  對於旅遊景區的相繼開放,執惠創始人兼CEO劉照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疫情防控進展是決定景區開放速度的關鍵因素,目前很難一刀切地判斷接下來景區的開放速度,但自然類、開放式景區可能會優先開放,通過遊客承載量控制(一般為不超過50%)以及接待密度等進行具體的限制和管理。此外,人文景區、主題公園、博物館等需要密閉空間的旅遊場所的恢復運營可能仍需要時間。

  根據攜程全球玩樂平臺發佈的首批“知名景區開放時間表”,西湖、夫子廟、玄武湖、千佛山景區、柯岩風景區、中山陵風景區、雨花臺風景區、南京城牆景區、龍虎山、周莊、神仙居等20多家知名景區已開園。而在3月初更多景區將集中開放,包括雲上草原、安吉靈溪山風景區、大明山景區等預計將在3月1日迎來開放。

  景域景區智慧運營集團旗下千島湖石林景區、劉伯溫故里景區、龍南南武當山景區已於2月22日恢復開放。此外,在做好旅客、員工等相關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景域驢媽媽集團旗下安吉帳篷客酒店也計畫於3月1日開始營業。

  而來自飛豬的資料顯示,2月17日至2月23日一周,飛豬平臺門票搜索量同比此前一周增長了約30%,但預訂增長不明顯,更多消費者仍在謹慎觀望中。

  記者注意到,抗疫還在繼續,各大景區在有序開放的同時,都把衛生防疫工作提升到了首要地位。黃山旅遊採取了網上實名預約和線下掃碼非接觸式購票的方式,要求團隊遊客不超過30人,實行分時預約,間隔進山,所有遊客進入景區必須佩戴口罩,排隊間隔不少於1.5米。杭州西湖景區進行即時遊客量控制,日接待量原則上不超過承載量的50%,並分時段安排團隊遊客間隔性入園,提倡團隊遊客不超過30人,且要求所有遊客佩戴口罩參觀遊覽。

  “雲旅遊”替補上線

  從攜程平臺售票的8000多家國內景區看,目前開放的景區比例還非常低,但預計接下來會有更多景區加入開放行列。與此同時,全國對醫護人員免費的景區也突破1000家,覆蓋全國30個省市,195個城市,其中5A和4A景區達到了479家,占比超過了40%。

  與此同時,暫時沒有公告開放的景區也在積極備戰中。雲南旅遊表示,公司將提前對暑期和下半年重點工作蓄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安全運營工作的同時,在旅遊文化科技業務方面,按計劃推進各主題公園專案的開園、專案建設及前期設計規劃工作。另外,公司將全面提升研發能力、創意設計能力、市場拓展能力,積極獲取專案資源,並對傳統景區進行轉型升級,增加消費場景,進一步提升公司產品吸引力和競爭力,為疫情結束後的市場需求反彈做好充足準備。

  而暫時不方便開放的博物館等封閉式旅遊場所,則將旅遊體驗搬到了“雲”上。2月23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國內8大知名博物館集體通過淘寶直播,開啟了“雲春遊”模式。據悉,淘寶直播結合線下實景直播、專業主播講解、科普講座等多種形式,營造獨特的觀展體驗。此次直播中,淘寶大學雲課堂的2000萬師生一起線上逛博物館。對博物館來說,“雲春遊”不僅是解一時之急,更成為博物館數位化的新選擇。截至去年底,淘寶天貓平臺上已有20多家博物館的官方旗艦店,累計擁有超千萬粉絲,其中一半以上都是90後。

  “雲旅遊是一個大的發展態勢。”劉照慧坦言,“旅遊的線下體驗感本質上是不可取代的,線上可能會作為非常時期、或者淡季時的解決方案,可以補足整個產業鏈線下的不完備。”他認為,雲旅遊和實地旅遊有差異性,也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比如一些展示性的文化類項目、虛擬實境體驗等,都可以通過“雲旅遊”等新科技來實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