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追求品質和科學 中國寵物經濟方興未艾

成都
2019-12-07 10:56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2月7日電(記者王迪)鐳射筆、專用飲水機、衣服、沐浴露、貓砂盆、洗貓袋……28歲的成都白領侯女士細數著她在兩隻寵物貓身上的投入。加上診所檢查,去年她一共花費了6000元。

花費的大頭是食物:為了照顧兩隻貓的不同口味,她先後購買過產自美國、新西蘭、日本、泰國等地的罐頭。主食方面,除了美國生產的乾糧,她還從淘寶上購買了雞腿、雞蛋、牛肝、豬肉等原料做成的肉泥。如果時間允許,她也會親自動手,遵循養貓論壇、社交媒體上介紹的配方來給愛寵做飯。

這是當下中國寵物消費行為的真實寫照。中國消費者在寵物身上的花銷越來越多,與過去相比,他們更注重品質也更懂得科學餵養。

根據狗民網和亞洲寵物展聯合發佈的《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今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預計達到2024億元,同比上漲18.5%。中國城鎮寵物犬貓的數量加起來接近1億隻,同比增加8.4%。報告還發現,"90後"成為中國寵物消費的主力人群,高學歷、中高收入的人群比重進一步提升。

狗民網CEO劉曉霞告訴記者,20年前,小動物在中國人心目中很大程度上是功能性的,例如看家、抓老鼠。如今,小動物更多的是滿足人們的情感訴求。報告顯示,近六成的寵物主人把寵物視作自己的孩子。

中國人對寵物的心態轉變,加上中等收入群體的增加,促使人們尋求改善寵物的生活品質。國際市場調研機構歐睿國際的一份行業報告指出,中國寵物主人日益青睞寵物營養餐,他們對營養定制產品和食療的興趣正在增加。2019年狗糧和貓糧高端產品銷售額快速增長,寵物衛生用品、服飾、傢俱等類別也出現了高端化趨勢。

"很長時間裡,我們給寵物吃的是飼料而不是食物。"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小動物醫學大會主席林德貴認為,乾糧雖方便,但成分複雜、熱量較高,如果只吃乾糧長期來看會影響寵物健康。他相信,未來中國寵物食品市場會更加細分,新鮮和原材料可控的產品會更受歡迎。

電商平臺的資料顯示,侯女士經常光顧的一家網店最近一個月賣出了378份寵物貓營養餐,合銷售額約8萬元。

《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還顯示,中國寵物貓的數量和消費市場規模增速都超過了寵物犬。"現在中國年輕人經常加班、出差,往往租住在大城市,不太具備養狗的條件。"劉曉霞說。

行業人士認為,考慮到中國未來大量農村人口將轉為城市居民以及中國人均寵物擁有量顯著低於發達國家,中國寵物消費市場前景可期。歐睿國際預測,未來五年中國寵物消費市場還將以年均18.2%的速度增長,到2024年將占全球市場的八分之一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