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促汽車消費政策頻出臺 行業營收拐點預計本月出現

中国证券网
2019-06-12 10:07

已收藏


今年以來,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密集出臺。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等三部委近日發佈關於新能源汽車、農村汽車消費等方面的促消費實施方案;5月份,商務部、海關總署等三部委發文支援有條件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新的促進汽車“五大總成”回收利用的《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也在今年6月1日由國務院頒行。

其中,三部委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嚴禁各地出臺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各地對新能源汽車不得實行限行、限購,並且已經實行的應當取消。

“這次與前兩次汽車消費支持政策不同,汽車下鄉和購置稅減半都是通過財政稅收補貼的方式,今年是通過放鬆汽車限購管制,降低了汽車購車指標的交易成本,形成了汽車消費的正向激勵。”中信建投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地方層面,近期廣州、深圳放寬有關汽車限購和搖號的限制,在2020年末兩地將新增汽車牌照10萬張和8萬張。“汽車行業在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佔有重要地位,該政策在全國範圍內具有很好的示範作用,其他限購城市後續跟進值得期待。”工銀國際研究部汽車行業分析師朱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從資料來看,目前的汽車消費還處於行業低迷期,但有邊際改善跡象。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1至4月我國汽車銷量同比下滑12.1%。而全國乘聯會的最新資料顯示,5月份狹義乘用車銷售量為158.2萬輛,環比增長4.8%。

自7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等重點區域將提前實行國六標準,這些區域占到全國銷量近三分之二,這對之前國五車型的去庫存將起到推動作用。

記者從北京某家奧迪4S店獲悉,目前國五車型僅剩個位數的車輛,降價幅度達到26個點,也就是以七四折出售。銷售人員表示,國五車型的降價促銷對去庫存有直接的效果。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公佈的5月份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係數為1.65,環比降幅達到18%。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近期也倡議,行業企業應停止向國六提前實施區域繼續供應國五車型;同時,消費者也應理性看待排放升級,減少國五車購買和使用疑慮。

有分析指出,目前正是汽車行業基本面反轉的前夕,預計行業資料將在年中左右出現轉折。朱帥也認為,5月或是行業全年景氣低點,預計行業營收在6月出現回升,利潤拐點大概率在四季度出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