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調查顯示:臺灣上班族"瘋美食"

台北
2019-04-14 16:32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4月14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臺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一的上班族"瘋美食",為排美食願花53分鐘;有七成六的上班族是美食"追星族"。

《臺北米其林指南》日前公佈年度摘星名單,讓臺灣餐飲界看好民眾"瘋美食"的熱度。1111人力銀行公佈的"上班族瘋美食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一的上班族會因為網路人氣推薦,專程去品嘗美食餐廳。為了吃到心目中的美食,上班族願意花53分鐘排隊。在選擇美食餐廳時,上班族會參考的指標主要有:網路人氣推薦、親友推薦、自己吃過以及促銷折扣。

調查發現,在米其林熱潮下,有七成六的上班族是美食追星族,但只有16.3%的上班族會趕熱潮前往嘗鮮,另外59.6%的上班族會等退燒後再去品嘗。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過去十年,臺灣餐飲業營業額連年成長,2018年達4731億元(新臺幣、下同);餐飲業家數也由10年前的近十萬家增長到去年底的14萬多家,表現出餐飲業熱度持續升溫。而米其林指南登臺更推升民眾對餐飲美食的關注度。

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每個月會花3000元品嘗美食,以此次調查中上班族的平均薪資36084元來計算,相當於月收入的8.3%。

上班族享用美食的方式也出現改變。有四成上班族在半年內曾使用過餐飲外賣服務,其中七成五是偶爾叫外賣服務,原因包括外賣平臺很方便、天氣不好不適合出門、沒時間親自採買、花小錢代勞覺得划算等。半年內叫過外賣服務的上班族,男性比例比女性更高,顯示只要動動手指滑手機,不需要出門打理、排隊的用餐方式較受到男性青睞。

李大華分析,臺灣三餐外食的人口眾多,而外賣經濟崛起大幅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方式,讓用餐選擇性大增,不過也顛覆了餐飲業的經營模式,餐廳空間、人員配置都成了餐飲業的新課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