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一季度電影票房遭遇“極寒” 融合發展成為關鍵

中国财富网
2019-04-04 09:32

已收藏

今年以來,儘管出現《流浪地球》這樣的爆款電影,但整體電影票房並未同步提升。燈塔專業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電影票房為186.17億元,去年同期則為202.19億元,兩者相差近16億元。觀影人次亦大幅下滑。一季度觀影人次為4.8億,去年同期為5.61億。不過,平均票價傳來“漲聲”,相比去年同期增長7.48%。

多位業內人士指出,一季度票房下滑主要在於內容端,高品質影片缺乏。同時,票價也是擾動因素之一。票價走高對觀影願望形成一定影響。

頭部影片不及預期

今年一季度,電影產業多項資料不及去年同期。一季度,前十位影片累積票房為143.56億元,去年同期為149.14億元;一季度票房破億影片23部,去年同期為27部。春節檔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檔期內多部影片票房不及預期。從3月份情況看,整體票房亦未改觀,僅為41.42億元,去年同期為51.19億元。

“爆款電影少了,尤其是3月份。”華東一家券商傳媒分析師指出,一季度票房下滑與春節檔票價高有關,其影響不會因為春節檔過後票價回歸正常就迅速修復。也有分析師表示,票房回落緣於重要檔期的不少頭部影片表現不及預期。

觀影人次亦出現大幅下滑。燈塔專業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觀影人次為4.8億,去年同期為5.61億。前述華東券商傳媒分析師稱,觀影人次下降對影院影響嚴重。“影院本質是一個流量變現的生意,電影是吸引人流的重要手段,票房之外的其他變現方式更重要。”

財通證券研報指出,院線端資料整體不及預期。由於春節檔高昂的票價,院線票房下沉的進度暫緩。三四線城市票房占比為48.85%,低於上年同期的51.30%。受2月份票房同比增加影響,頭部院線票房收入小幅增加。但頭部院線整體集中度繼續走低,前十位的份額由2018年2月的36.03%降至2019年2月的34.48%。

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影片平均票價相比去年明顯提高。一季度平均票價為38.8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7.48%。尤其是春節檔,4部影片票價超過40元,而去年同期平均票價最高的《紅海行動》僅39.4元。有影視公司高管指出,今年春節檔平均票價增長近12%。

全年不容樂觀

儘管票房出現下滑,但有觀點認為,電影行業或迎來逆週期表現,“口紅效應”成為其中的關鍵字。

國金證券對1980年以來的資料進行了分析,從年度情況看,美國電影行業是強週期性行業。宏觀經濟資料與電影票房收入的相關性強,統計意義顯著。如果以季度為單位,產品週期處於更重要地位。製作公司和發行公司通常不能保證作品一定在某個季度推出,商業大片推遲幾個月或提檔都很正常。但以年度為單位,產品週期很大程度上被“熨平”,經濟週期則處於首要地位。總體看,美國電影行業在年度上呈現強週期性,而季度上週期性並不強。

北京一位券商傳媒分析師則表示,今年以來,票房表現和經濟形勢存在一定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國產片電影票房重要性提升,進口電影的天花板已經顯現。有券商傳媒分析師指出,今年的電影票房增長將主要依靠國產電影,但從內容供給端情況看不容樂觀。中國電影評論家協會會長饒曙光認為,網路大電影、流媒體平臺、管道對影院電影觀眾的巨大分流,使得電影院上座率、單銀幕產出等指標可能繼續走低。能否與流媒體平臺、管道及其公司實現互動,尤其是融合發展、實現雙贏,將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環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