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精選】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危機還是轉機?

新华网思客
2019-04-02 11:11

已收藏


經歷近三個月的漫長等待,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終於正式出爐。

3月26日,財政部、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四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

通知稱,根據新能源汽車規模效益、成本下降等因素以及補貼政策退坡退出的規定,降低新能源乘用車、新能源客車、新能源貨車補貼標準,促進產業優勝劣汰,防止市場大起大落。

 

10dfa9ec8a136327377af3c8aced35e809fac718

       此次補貼調整,堪稱新能源汽車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如今補貼時鐘接近停擺,國補加地補的“大禮包”恐怕也走到被收回的最後一刻。這背後有何用意?

 

“補貼時代”進入尾聲,危機還是轉機?

 

  根據財政部給出的說法,退坡旨在治療“行政依賴症”。長期執行補貼政策,實現了中國汽車工業的彎道超車,10年前政府提出十城千輛工程,希望通過財政補貼,每年發展10個城市,每個城市推出1000輛新能源汽車。如今這一目標已超額實現。但政策也導致一些企業喪失自主能力,產業競爭力失落。

  受人詬議的補貼政策做出調整,一定程度上讓騙取補貼的“擋箭牌”不復堅挺。三年前,新能源汽車市場曾經身處補貼騙局的風暴之中,監管部門花費將近大半年時間,走訪25個省份90家企業,方才厘清種種行業亂象。為防止騙補,監管部門將新能源汽車的補助標準改成一年一調。

  源於此,補貼退坡有利於加速產業鏈各環節的洗牌,龍頭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將進一步提升,整個產業鏈在將來也不得不共同承擔降低成本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部分車企將推出不依賴補貼的高性價比、高續航的平價車。

  此外,補貼退坡也是為了解決出現的新問題,為新能源汽車發展以及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營造更好的環境。

 

1210096965_1

  根據財政部的解讀,支持充電(加氫)等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等環節也是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補貼將重點發力的方向之一。

  對於新能源汽車而言,不同的發展階段制約因素不同。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認為,發展前期的主要矛盾是成本過高,因此需要補貼降低購買成本。現在成本降下來了,續航里程和充電便捷性就成了主要制約因素。

  因此,補足基礎設施短板是當前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最有效的方式。在2019年補貼新政中,提出了將補貼轉向充電基礎設施,適應了新能源汽車發展實際需求。

  可以預見,未來新能源汽車將在充電樁建設等大環境方面各地也將有大手筆、大動作。

 

如何沖出重圍,難題也是課題

 

  在很多人看來,補貼退坡是擺在新能源汽車企業面前的一道難題。因為補貼少了,對原本效益還好的企業來說,還能勉強維持。對原本效益不好,甚至虧損較大的企業而言,就是雪上加霜。

  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理事譚浩俊認為,按照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向,補貼退坡不僅僅是難題,更是一個重要課題。要找到破解難題的方法,更要有沖出重圍的思路。

  伴隨著新能源汽車“補貼時代”逐漸進入尾聲,還有大眾、豐田等跨國汽車開始在華推出一大批電動車,以及特斯拉國產進程的快速推進。這意味著,政策推動的影響因素逐漸減少,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程度更高,表現出優勝劣汰的市場化競爭規律。

 

1210096968_1

  在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補貼退坡,對國際車企相對有利,他們對於補貼的依賴度會比較低。整體來看,補貼退坡對依賴度比較低和實力比較強的企業有利,對依靠補貼生存的企業比較艱難。中國新能源汽車中真正優秀的企業,應該是做好了相應準備,可以去應對這種競爭的企業。

 

補貼大幅退坡會掀起“漲價潮”嗎?

 

  補貼退坡直接影響的便是新能源車市場。如何應對這一變化呢?不同車企選擇了不同方案。

 

1124173059_15513138502051n

       儘管企業負擔加重,為留存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許多汽車廠商均採取了維持原價從而在市場中攻城掠地的策略。

  針對國補下降一事,3月27日蔚來發表公開聲明稱,國家補貼下降後蔚來不會漲價。除蔚來之外,比亞迪汽車公關總監楊昭也表示比亞迪將保持售價不變。廣汽當晚也宣佈,承諾購買廣汽新能源的一些車型,將享受國地補政策全額兜底。

  然而,巨額的補貼兜底費用並非所有汽車廠商都能承擔。小鵬汽車、新特汽車採取了不同的策略,均於政策出臺前提價。

  今年2月1日,小鵬官方宣佈G3的終端售價(補貼後售價)區間,從13.58-16.58萬元上漲到15.58-19.98萬元,其中頂配尊享版的售價上漲了3.4萬,漲幅達20.5%。新特汽車也採取了行動對旗下唯一在售的車型新特DEV1的終端售價(補貼後售價)進行上調。

1210096976_1

  那麼,補貼大幅退坡真的會讓車企“吃不消”嗎?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認為,對於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而言,補貼退坡會帶來一定衝擊,但影響程度可能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大。原因有以下兩點:

  首先,從產業鏈角度出發,補貼減少將帶來成本上升。如果這部分成本完全讓消費者承擔,就會降低很多消費者的購買欲望。因此,成本上升最終將會由消費者、汽車廠商、電池廠商以及原料廠商多方共同承擔,使得每一方所承受的壓力不會太大。

  另外,新能源汽車是一個持續增長的市場。受規模效應的影響,市場越大,單位成本就越小。車企們可以通過做大蛋糕,彌補利潤率下降的負面影響。

  由於前期投入高、盈利週期長等行業特點,新能源自主車企對於政府補貼依賴由來已久。

  這些企業也深知,利潤換市場並非長久之計,只有通過集成化、規模化、平臺化、費用管控等方式成功對新能源汽車進行重構和降本的車企才能安全過冬。

  因此,各大車企除了採取“加價”或“兜底”等應對措施外,更應該著眼長遠,思考如何在行業加速洗牌中佔據有利的位置。

(編輯:薛筆犁 馬宇聰,部分文字資料來源於中國經濟網、新京報、21世紀經濟報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