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家電行業瞄準產品升級尋求增長"新動力"

合肥
2019-03-07 22:59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3月7日電(記者馬姝瑞、汪海月)家住浙江杭州的市民王剛最近在秋濤路上的電器賣場購入了一台新款"全面薄"冰箱,準備放入正在裝修的新房中。

"新房子空間較小,不能買大尺寸產品,但一家人又需要冰箱容積大、能裝東西。"王剛說,"幸好有新推出的超薄產品,雖然售價高,但為自己和全家更多、更好的需求買單,我覺得可以接受。"

與傳統的冰箱相比,他購入的這台"全面薄"冰箱容積率增加了20%、占地面積少了38%,門體厚度大幅縮減,冰箱在完全打開門板的情況下,仍可以自由嵌入整體櫥櫃,側板與櫥櫃之間的距離縮短至1釐米。

全國家用電器工業資訊中心於今年2月底發佈的《2018年中國家電行業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家電市場規模達到8104億元,同比增幅達到1.9%。除彩電外,冰箱、洗衣機、廚衛、小家電等品類全年零售額均實現小幅增長。

"消費升級、產業升級已經成為行業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全國家用電器工業資訊中心研究部部長宋敬學在發佈這一報告時表示。

以冰箱為例,互聯網資料諮詢公司中怡康發佈的資料顯示,從2016年到2018年,中國冰箱市場萬元以上產品零售額占比從10.9%提升至17.2%;1.5萬元以上產品零售額占比則從3.8%提升至5.9%。

而據大資料平臺奧維雲網預測,2019年,中國冰箱市場零售量將突破3100萬台,同比下降3.3%;零售額規模達954億元,同比下降0.4%。然而,全年萬元以上產品零售額占比可望突破20%,1.5萬元以上產品的占比可能接近10%,實現"逆勢上揚"。

與此同時,家電市場上一些有賣點的"創意產品"表現也更為突出,如無風感空調、曲面或超窄邊彩電、具有自動投放功能的洗衣機等。

隨著人們健康養生觀念的日益加強,2018年,另一款小家電產品破壁機也成為市場"黑馬"。全國家用電器工業資訊中心資料顯示,2018年破壁機市場規模已超千萬台,預計未來兩年將很快發展為"百億市場"。

以人工智慧和語音辨識技術聞名的代表性企業科大訊飛此前也透露,計畫將其智慧硬體嵌入到家居應用場景,從各類型家電,到家庭機器人,"集合"了人工智慧的這些產品將具有語音操控、語義理解、語言交互能力,為整個行業創造新的"附加值"和增長點。

"中國家電市場的購買力並非下滑或消失了,而是對行業提出了更高、更個性化的要求。未來,質優、價高的中高端產品將成為消費增長的主要動力,這需要企業順應時代發展、自我進化升級。"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鐘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