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十一檔”國內電影票房回暖 多家上市公司享盛宴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10:39

已收藏

截至10月8日發稿時,今年“雙節”(9月30日-10月8日)電影市場票房約28億元,較去年同期明顯回暖。資料顯示,參與本次十一檔票房排名前5影片投資的上市公司包括開心麻花、捷成股份、萬達電影、中視傳媒、中國電影、文投控股、光線傳媒等。業內人士表示,票房排名靠前的影片投資方多集聚電影產業鏈各環節的公司,其中有院線資本背景的影片票房優勢明顯。

國產電影發力

貓眼資料顯示,截至10月7日,今年十一檔(9月30日-10月7日)電影市場累計票房為26.8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7.79億元增長50.7%。國產電影票房為本次十一檔電影市場的“主力”。本次十一檔電影市場回暖的原因包括國產電影內容品質提升、口碑傳播、行銷手段升級等。

本次十一檔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別是《羞羞的鐵拳》、《英倫對決》、《追龍》、《空天獵》和《縫紉機樂隊》,截至10月8日記者統計時,《羞羞的鐵拳》實現13.14億元累計票房,幾乎佔據本次十一檔票房市場的半壁江山,《英倫對決》、《追龍》《空天獵》、《縫紉機樂隊》分別實現4.12億元、3.54億元、2.34億元和2.32億元累計票房。

上述影片中,除《英倫對決》為中英合拍片,其餘4部皆為國產電影。業內人士表示,我國電影市場在經歷資本洗禮後從浮躁逐漸趨於理智,國產電影內容品質逐漸提升,這也是本次十一檔電影市場明顯回暖的主要原因。

口碑傳播對於十一檔票房的影響較為明顯。根據豆瓣電影資料,《羞羞的鐵拳》豆瓣評分為7.4分,12.74萬人參與評價,短評為6.71萬條;《英倫對決》豆瓣評分為7.3分,3.7萬人參與評價,短評為1.82萬條;《追龍》豆瓣評分為7.6分,3.83萬人參與評價,短評為1.91萬條。此外,《空天獵》、《縫紉機樂隊》的豆瓣評分分別為4.8分、6.9分。

行銷手段升級方面,以《空天獵》為例,該影片豆瓣評分僅為4.8分,卻在票房排名上位列第4,超過豆瓣評分6.9分的《縫紉機樂隊》。影片《空天獵》由李晨導演,李晨、範冰冰等主演,參與影片的投資公司中,霍爾果斯愛美神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為範冰冰投資的公司。

據業內人士透露,有公司或商家包場《空天獵》達一定數量,範冰冰將通過微博等管道致謝,商家將與其相關的資訊截圖後,可間接利用明星影響力對其品牌進行宣傳,影片票房也因行銷手段獲得助力。

多家上市公司參與

本次十一檔恰逢國慶、中秋“雙節”,且2017年四季度已無長假。在此背景下,十一檔票房市場作為影視上市公司的重要戰場,重磅影片紮堆上映。

本次十一檔影片背後的多家公司,如博納影業、新麗傳媒等正在籌畫A股上市,開心麻花等新三板掛牌企業暫停掛牌擬登陸A股,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萊影視身負業績對賭,樂視影業、萬達影視分別作為樂視網、萬達電影的並購標的受到市場關注。

一位不具名的影視公司高管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每部電影的主要投資方一般有兩家,其中一家為主要製作公司,也稱為主控公司;另外一家可能是財務投資或是有院線等資源優勢的公司。其他的投資方投資比例較小,根據票房情況享受票房分成。”而相關影片票房表現優異,參與投資的上市公司四季度業績也將受益。

具體看,本次十一檔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都有上市公司參與。

票房冠軍影片《羞羞的鐵拳》的出品或發行公司包括開心麻花、新麗傳媒、天津貓眼影業有限公司、萬達影視、捷成世紀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中,開心麻花、新麗傳媒擬登陸A股;貓眼影業為天津貓眼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貓眼文化為光線傳媒的參股公司;萬達電影擬並購萬達影視,進一步佈局電影產業鏈上游製作端;捷成文化為捷成股份全資子公司。

《英倫對決》的出品或發行公司包括文投控股旗下耀萊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萬達影視、淘票票等。《追龍》的出品或發行公司包括博納影業等,博納影業作為中概股擬在A股上市。《空天獵》的出品或發行公司包括捷成股份旗下公司捷成文化、星紀元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視傳媒、中國電影等;《縫紉機樂隊》的出品或發行公司包括光線傳媒孫公司霍爾果斯青春光線影業有限公司、萬達影視等。

內容、管道成角力場

根據相關影片的票房表現,影片內容品質和口碑、院線資本帶來的管道資源、明星投資帶來的流量效應等成為多部影片的角力優勢。

影片內容品質和口碑方面,以《羞羞的鐵拳》為例。開心麻花招股書顯示,話劇《羞羞的鐵拳》2014年、2015年分別實現收入2070.08萬元、3301.67萬元,占開心麻花演出和衍生業務收入比例分別為13.76%、17.87%。

近年來,影視內容製作的上市公司如華誼兄弟、完美世界等加速佈局院線管道,光線傳媒、阿裡影業加速佈局線上電影售票管道;具備院線資源的上市公司萬達電影等加速佈局影視製作業務,電影產業鏈資源整合成為趨勢。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十一檔多部影片的出色票房表現離不開院線資本的助力。“具備院線資源的公司參與電影投資,電影在相關院線排片的話語權較強,較其他影片有明顯的管道優勢。”

以《羞羞的鐵拳》為例,該影片的出品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具院線資源。包括萬達影視、貓眼影業、上海淘票票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大地時代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等。

資料顯示,2016年電影網路購票滲透率超過74.7%,電影線上票務市場發展迅猛。線上電影售票平臺前三名包括貓眼、微影、淘票票。9月21日晚,光線傳媒公告稱,公司旗下貓眼文化擬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吸收微影時代旗下票務等資產。在此背景下,《羞羞的鐵拳》的線上票務行銷相當於獲得線上票務平臺前三強的助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