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影企業績飄紅 下半年“劇情”精彩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10:29

已收藏

《戰狼2》54.65億元的票房足以載入中國影史,更大的意義則在於其重塑了市場對國產電影票房的信心。上市影企普遍飄紅的業績,成為A股影視板塊行情回暖的最好注腳。行業內公司已披露的半年度業績顯示,北京文化、華誼兄弟、萬達電影等大多數影視公司的經營業績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下半年,隨著幾大電影公司均有主打作品推出,在電影銀幕數和影院數量呈增長趨勢的背景下,高品質作品有望帶動觀影熱潮;而手握爆款作品的唐德影視、慈文傳媒等一批電視劇企業亦預計在確認相關收入後,業績大幅增長。

上市影企大多業績亮麗

今年上半年,我國觀影人次繼續同比上升,電影銀幕數量已經超過北美,全國影院數量達到8298家,銀幕逾4.5萬塊;電視劇、網劇、綜藝等影視爆款作品頻出,從古裝偶像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到反腐正劇《人民的名義》,從全明星的《極限挑戰》到素人娛樂節目《奇葩說》,影視產品的消費熱潮不斷促進相關公司的經營發展。統計資料顯示,除了歡瑞世紀、慈文傳媒等少數公司外,上半年上市影企普遍業績較好,其中北京文化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大增280%,“影遊聯動”的驊威文化、文投控股,加碼全產業鏈的華誼兄弟、萬達電影等的業績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

具體來看,在主營業務由原有的旅遊業務逐漸轉型為涵蓋電影、電視劇、藝人經紀、綜藝、新媒體及旅遊文化的全產業鏈文化業務後,北京文化上半年業績大增,報告期內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67億元、淨利潤3865.74萬元,分別同比增長6.81%、279.44%。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投拍的《戰狼2》在7、8月份間上映,不僅以54.65億元的票房刷新了國產電影票房紀錄,更是成為首部擠入全球票房排名的中國影片。作為該部影片的保底方,北京文化自影片上映以來,最高股價漲幅近七成。相關研報指出,《戰狼2》票房遠遠超過保底金額8億元,將增厚北京文化下半年業績。

驊威文化、文投控股則通過實現影視、遊戲產業聯動效應,實現業績發展。兩家公司均主要從事影視和遊戲兩大業務。資料顯示,驊威文化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87億元,實現淨利潤1.53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71.84%。文投控股報告期內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2.77億元、3.5億元,同比增長均在45%以上;其中,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萊影城報告期內新增16家,截至6月底共運營影城62家、擁有銀幕數483塊,影院數量、銀幕數量穩步增長,並且公司出品發行的《功夫瑜伽》實現國內票房17.53億元,成為今年春節檔的票房冠軍;遊戲方面,公司報告期內推出多款自研網游、手遊等,《攻城三國》、《龍城霸業》等在活躍用戶、生命週期、流水情況上表現較為出色;影遊聯動方面,公司打造了熱門IP《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唯一正版頁遊。

作為影視板塊第一梯隊的萬達電影、華誼兄弟、光線傳媒,上半年業績延續了一貫的良好表現。今年1月至6月,華誼兄弟實現營業收入14.66億元,對應的淨利潤為4.3億元,業績增長約42%;光線傳媒、萬達電影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0.29億元、66.15億元,對應的淨利潤分別為4億元、8.87億元,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24.61%、10.56%。

隨著全國電影院數量增幅超過20%,院線競爭日趨激烈,上海電影、幸福藍海等院線類上市公司出現了淨利潤同比下滑的跡象。其中,上海電影報告期內雖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27億元,同比增長6%,但其對應的1.07億元淨利潤則同比下降13.1%;幸福藍海上半年度淨利潤為6545.1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2%。

在電視劇製作方面,唐德影視、華策影視業績穩步增長,而有《楚喬傳》“撐腰”的慈文傳媒卻出現了淨利潤下滑17.54%的窘態,歡瑞世紀的淨利潤更是同比下降約183.7%。

下半年作品看點多多

《戰狼2》不僅“燃”爆了暑期檔,更提振了國產電影的信心。相關市場人士指出,影視娛樂逐漸回暖,高品質作品有望帶動觀影熱潮。

作為《戰狼2》最直接的受益方之一,北京文化投資的陳國富監製的《二代妖精》、馮小剛執導的《芳華》等十多部電影均將在下半年上映。業績一片光明的驊威文化則表示,隨著相關業務的有序發展,公司業績將穩定增長,預計今年1月至9月份的淨利潤變動幅度在35%至85%之間,淨利潤區間為2.12億元至2.91億元。

影視板塊第一梯隊中,華誼兄弟下半年將有《芳華》、《英倫對決》、《引爆者》等投資作品陸續上映;公司與工夫影業合作,計畫在未來三年內推出《狄仁傑之四大天王》、《陰陽師》、《畫皮前傳》等電影;佈局已久的品牌授權和實景娛樂運營模式開始走上正軌,該業務板塊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77.5%,公司希望從生態的角度進一步推進產業發展。萬達電影則表示,下半年將加速影城發展速度,加大非票房收入,持續創新經營,預計下半年1月至9月淨利潤區間為11.46億元至13.75億元,淨利潤變動幅度在0至20%之間。

由於2017年1月至6月無新劇首輪銷售確認收入,慈文傳媒上半年淨利潤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第三季度公司投資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那些年,我們正年輕》等電視劇將確認收入,年度大劇《涼生》、《回到明朝當王爺》等也將在第四季度確認收入,其中《涼生》單集售價達到1480萬元,故後期業績的改善可期。同樣有爆款電視劇推出的還有唐德影視,作為《那年花開月正圓》的另一個投資方,唐德影視預計該劇有望為公司貢獻較大體量業績,在第四季度,公司還將推出精品劇《贏天下》,該劇的網路端版權達到800萬/集;在綜藝方面,公司將重點關注《中國好聲音》、《未見傾心》等節目的製作、運營。上海電影則表示,下半年將有12家新影院開工建設,10家影院開業運營,公司將加強與大型商業集團的合作,通過優化採集供應鏈管理,降低影院設備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