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奶粉進口量22個月來首次下降 國產奶粉或迎發展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7-03-28 11:52

已收藏

海關資料顯示,2017年1月,嬰幼兒奶粉進口量22個月來首次下降。天津檢驗檢疫局資料顯示,截至3月20日,2017年經該局檢驗檢疫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量同比分別下降87.3%。隨著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的落地實施,“洋奶粉”的進口量出現轉折,將減輕國產奶粉的銷售壓力。

奶粉與液態奶進口量下降

天津檢驗檢疫局資料顯示,截至3月20日,2017年經該局檢驗檢疫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約548噸,貨值約552萬美元,同比分別下降87.3%、71.8%,呈量價雙跌態勢。

從2016年10月1日起,根據《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國內生產銷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和進口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都應當取得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頒發的註冊證書,且每家企業申請不得超過3個系列9個產品配方。根據規定,申請註冊時,“洋奶粉”廠家除需提交產品檢驗報告、產品研發報告、研發能力證明等10項檔外,還需提供駐中國代表機構或境內代理機構的資質證明材料。達到配方註冊批准要求的才能進入中國市場。

此外,原料奶粉價格持續走低以及電商的奶粉促銷活動,大大衝擊了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價格。

據瞭解,天津口岸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主要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約占總進口量的74%。

液態奶的進口同樣出現進口量和價格雙雙微降。一季度經該局檢驗檢疫進口液態奶約6045噸,貨值約418萬美元,同比分別下降3.4%和12.6%。

專家分析指出,進口液態奶量出現下滑現象的主要原因包括三個方面,自2012年歐盟取消牛奶配額制度起,連續三年天津口岸液態奶進口量保持增長勢頭,導致近兩年市場趨於飽和,液態奶進口量出現小幅下降;消費理念更新,盲目追捧進口奶的勢頭下落;國內乳品行業的崛起大大衝擊進口液態奶市場。

根據海關總署統計資料,2017年1月,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15091噸,同比下降9.2%,價值2.16億美元,同比下降8.6%。

國產奶粉獲更大發展空間

此前,進口奶粉給國產奶粉造成的銷售壓力一直呈上升態勢。國產嬰幼兒奶粉在經歷連續四年的快速增長之後,2016年首度出現負增長,全年奶粉銷量較2015年大約下滑了2%。

2016年嬰幼兒配方奶粉進口大幅增長。根據海關資料,2016年嬰幼兒配方奶粉全年進口量達到22.13萬噸,同比增長25.8%,價值30.09億美元,同比增長21.8%。進口總量的74%來自荷蘭、愛爾蘭、法國、德國,其他是新西蘭、澳大利亞。三元食品奶粉事業部總經理吳松航表示,正規管道進口加上海淘等,2016年進口的奶粉應該不低於30萬噸,幾乎占到國內總需求的一半。

業內人士表示,原來洋奶粉主銷一二級城市市場,現在三四級城市市場消費水準提高了,洋奶粉迅速滲透。阿裡巴巴天貓母嬰事業部提供的資料顯示,進口品牌在電商管道“一路狂飆”,2016年增速達25%,而國產品牌的增速只有6%。

這種狂飆突進式的奶粉進口在2017年1月踩上了“刹車”。業內專家指出,進口量降低與“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的規定有關。在華銷售的無論中外乳企,都必須完成奶粉配方註冊申請,每家乳企原則上只能擁有最多9個配方產品。據業內人士透露,截至2月底,已有6家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向國家食藥監總局提交了7個配方系列註冊申請,其中就包括外資企業。專家表示,知名品牌乳企都在積極備戰註冊申請,希望能一次性通過。在“過渡期”,經銷商則逐漸減少進口數量以規避高庫存風險。而進口量的減少將給國產奶粉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