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國產進口配方奶粉統一監管

中国证券网
2016-01-15 11:36

已收藏


國家食藥監總局此次《註冊管理辦法》內容第十二條明確要求:同一企業申請註冊的同年齡段產品配方應當具有明顯差異,並有科學依據證實,每個企業不得超過3個系列9種產品配方。

國家食藥監總局配方奶粉註冊監管擴展到進口奶粉企業,進口奶粉也將實施每個企業不得超過3個系列9種產品配方。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國家食藥監總局向WTO提交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簡稱《註冊管理辦法》)瞭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銷售以及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都必須接受國家食藥監總局的統一監管。

之前2015年9月份,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中,監管範圍只適用於國內生產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

乳業分析專家宋亮表示,對於進口奶粉採取同樣的監管政策,通過技術層面提高監管門檻,採取進口企業國民待遇,不存在歧視性。

三元乳業奶粉事業部總經理吳松航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國家食藥局統一監管法規,對內外資奶粉企業同等監管,不再內外有別,對國內企業相對公平,也相對有利。

內外資奶粉配方統一註冊監管

記者查閱WTO官網瞭解,國家食藥監總局是1月7日向WTO提交上述送審稿的,目的是為了明確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配方註冊規範管理。

這次食藥監總局向WTO組織提交的《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意味著嬰幼兒配方奶粉註冊管理辦法文件最終定稿,獲得WTO組織認可後,將會發佈實施。

《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最大的變化是將進口奶粉配方註冊管理納入到到國家食藥監總局統一監管,而以往進口配方奶粉監管則是由國家質檢總局監管。

去年11月底,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行業企業處獲得一份《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當時,該版本對奶粉配方註冊已經幾乎終稿,與本次國家食藥監總局送審稿明顯不同的是監管適用範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

此次《註冊管理辦法》第二條明確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生產銷售以及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適用本辦法。

這樣,國產奶粉與進口奶粉配方註冊監管統一起來,由國家食藥監總局全權負責。

宋亮表示,這次重大變化是由國務院協調確定的,避免多頭監管,建立統一的監管,以免以往政策只針對國產奶粉,而給進口和外資奶粉留下巨大漏洞。

記者近期也觀察到,去年12月31日,國家食藥監總局與國家質檢總局同時發佈了一個新聞,“國家食藥監總局與國家質監總局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確定部門加強合作,加強國內食品、進出口食品、食品相關產品等監管工作的緊密銜接配合,避免監管空白和重複,形成監管合力。

這透露的潛在資訊是,通過兩家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人最終敲定,國家質檢總局將進口奶粉監管權移交給國家食藥監總局,實現統一監管。

奶粉配方監管政策統一,這意味著奶粉行業乃至輿論的呼籲起到了效果。

多個奶粉企業負責人表示,之前,食藥監總局配方註冊管理辦法只針對國產奶粉,而不監管進口和外資奶粉,政策不公平,不能只限制國產而放任進口不監管,而且跨境電商幾乎沒有任何監管,各種品牌奶粉蠶食國內市場,但是魚龍混雜良莠不齊。

吳松航表示,在統一條件下進行監管,不再內外有別,規則相同後對國內企業相對公平了,不像前一階段奶粉行業整頓不好,國產奶粉被整頓後,市場仍然混亂,很大的原因是進口奶粉品牌眾多參差不齊。

龍丹乳業總經理高扶良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大方向上,內外監管統一,對國內奶粉市場是好事,從管理細節看,符合行業整合趨勢,會提高奶粉行業品牌集中度。高扶良認為,這次政策整頓將會帶來兩個變化,一是實現奶粉市場品牌淨化,二是整合會引發對上游牧場資源的更大需求。

每個企業只能有3個品牌

國家食藥監總局此次《註冊管理辦法》內容第十二條明確要求:同一企業申請註冊的同年齡段產品配方應當具有明顯差異,並有科學依據證實,每個企業不得超過3個系列9種產品配方。

相對於徵求意見稿,這次最大的變化是進口奶粉每個企業也不得超過3個品牌。

此外明確限定註冊主體資格。《註冊管理辦法》第九條明確指出: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申請人應當為擬在我國境內生產並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生產企業和擬向我國境內出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境外生產企業。

上一輪奶粉行業整頓,國家相關部門將進口奶粉主體資質確定為國內市場出售的進口奶粉生產企業或者是貿易商,從而讓那些針對中國市場的貿易商如魚得水,紛紛在國外註冊“洋品牌”,通過代工、貼牌向國內出口,披著進口奶粉的“假洋鬼子”充斥市場,甚至比真正的外資品牌多很多。

此次明確限定生產企業主體資格,這意味著那些針對中國市場的外資代工品牌或者貿易商的代工品將很可能被政策卡住,生存下來的可能性很小。

事實上,除了假外資品牌外,國產奶粉品牌也存在數量龐大的代工品牌、貼牌,與原生產企業自有品牌的配方差別不大,只是換了包裝,換了品牌名字。以羊奶粉為例,國產羊奶粉有10多家企業,但是品牌數就有超過200多。

高扶良表示,在未來1-2年內,中小型奶粉企業會因為政策整頓大批倒掉,或者轉型。現在限定企業品牌數量,也就是限定了中小品牌原有的市場生存的法寶,以前中小企業都是用多品類來與大品牌競爭,現在靈活性失去了,這條路也就走不通了。

為了防止企業鑽漏洞,對於擁有多個法人子公司的集團企業也做了限定。《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第十三條規定:同一集團公司的多個生產企業可以共同申請同一產品配方,該配方與所有共同申請者的同年齡段產品配方應當具有明顯差異。

不過,高扶良有一個擔心,屆時每個企業只有准許擁有3個品牌,由於使用國內奶源成本高,一些企業扛不住,很有可能從成本高的濕法工藝轉向使用進口大包奶粉的幹法工藝,或者將生產轉向國外,這對國內乳業不是好事。

WTO官方網對於中國食藥監總局提交的監管政策給出的說明,世貿組織秘書處有60天時間徵求成員國意見。

宋亮認為,政策宣佈實施可能會在4-5月份,屆時會給企業半年過渡期,政策效果下半年會顯現,到2017年整頓會取得實質效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