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嬰幼兒配方乳粉註冊制最快明年5月實施

中国证券网
2016-04-18 11:04

已收藏


一位接近食藥監總局的人士表示,《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今年很快就要出臺,會給企業一年左右的調整期。最早明年5、6月份開始實施,將比財政部的要求早半年。

據每日經濟新聞4月18日報導,被稱為最嚴奶粉新政的配方註冊制,從去年徵求意見稿首次發佈,就被業界炒得沸沸揚揚,但細節一直未出。近日,財政部發佈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又引起了市場對於奶粉配方註冊制度的再度關注。

4月13日晚,財政部關稅司發佈《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有關商品備註的說明稱,從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國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包括通過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必須依法獲得產品配方註冊證書。

接近食藥監總局的人士介紹,財政部為了保證跨境購稅收征繳的及時,針對嬰幼兒配方奶粉這塊,給予了食藥監一個最寬泛的時間。但實際上,食藥監對配方註冊制的實施,要比財政部公佈的2018年1月1日的時間要早一些。

去年9月,備受關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徵求意見稿)正式公開徵求意見,規定一個產品配方只能生產一種產品、每個企業不得超過5個系列15種產品配方。

今年初,中國監管當局又向WTO提交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送審稿)》,送審稿的提交意味著奶粉配方註冊制度將從國產品牌擴大到進口奶粉領域。據媒體報導,在頗受關注的乳粉配方數量上,送審稿規定,“每個企業不得超過3個系列9種產品配方。”

國家食藥監總局此前公佈《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中也提出,今後每家乳企不得擁有多於3個系列9種配方的產品。

對於“每家乳企究竟可保留多少配方及品牌”這個問題,上述接近食藥監總局人士對記者表示,“3個系列9個配方,這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

該人士表示,《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最近就會發佈,會給企業一年左右的調整期。“另外,對海外企業要踐行重新認證,認證完後還要進行配方註冊,時間也是一年。”他說。

這也意味著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將遭遇洗牌。據奶粉行業內部人士預計,目前國內奶粉市場(包括國產、海關進口以及跨境電商進口)的品牌數量在2000-3000個。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AC尼爾森的不完全統計資料,惠氏、達能、美贊臣、伊利、合生元、飛鶴等前10名廠商市場份額約為73%,幾乎滿足了中國奶粉市場四分之三的配方奶粉需求,剩餘部分市場則為眾多的中小品牌奶粉企業所分割。

乳業分析專家宋亮分析說,經過配方註冊制以後,預計國內品牌將減至500到700個。生產商和管道商地位發生重大改變,生產商的話語權會進一步提升。並且,一些中小經銷商中的小門店將被淘汰出局。未來市場競爭趨於良性,價格平穩與國際接軌。

宋亮認為,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的配方註冊制度即將來臨,外資和國產奶粉將一視同仁,對於企業的配方和產品數量提出了嚴格把控,達能此次選擇放手可瑞康,也是為了在品牌數量有著嚴格要求的情況下,盡可能保留銷量好的品牌,摒棄銷量下滑的可瑞康。

對於海外企業的配方註冊證書的獲取,上述接近食藥監總局人士表示,食藥監總局配方註冊制出臺以後,食藥監會召所在國的相關政府部門,把配方註冊制的相關意見,發給相關部門,食藥監會派海外企業進行認證,認證完畢後,然後會召所在國的相關部門,對其所在國的企業的配方進行註冊。

“凡是註冊了的產品品牌,就會登記備案,進口的品牌就會包括這些品牌。凡是沒有註冊的,就不允許進口,無論是線下進口,還是未來跨境購進口都不可以。”他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