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蘋果公司追加採購OLED面板 螢幕升級換代風潮將至

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0:20

已收藏

日前三星電子旗下三星顯示器公司與蘋果公司達成了一項新協議,將為下一代iPhone追加供應6000萬塊OLED面板,價值達43億美元。去年三星與蘋果公司達成協議,為下一代iPhone供應1億塊OLED面板。

  
OLED 是有機發光二極體,與傳統的液晶顯示幕LCD相比,其具有自發光、柔性曲面、顯示效果細膩等優勢,適用於各種曲面、智慧可穿戴產品。

  
隨著投入增加及技術的不斷革新,OLED面板的產能、成本和良品率等問題將逐步改善。在蘋果公司將採用OLED作為下一代iPhone螢幕的示範效應下,預計華為、OPPO和小米等國內手機廠商也將效仿,OLED面板產能及出貨量有望迎來新一輪增長高峰。

  
券商研報顯示,目前國內OLED生產線正處於建設或投產爬坡的過程,預計到2018年多數生產線將逐漸開始量產,到2020年所有生產線有望達到量產狀態。

  
IHS資料顯示,去年第一季度,5寸1080p AMOLED屏每塊面板成本僅14.3美元,LCD屏為14.6美元,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同尺寸的AMOLED和LCD的成本分別為17.1美元和15.7美元。可見OLED面板的成本正在快速下降,已經與LCD的價格相差無幾。全球最大面板生產企業之一的LG Display 曾表示,其已經將OLED生產良品率穩定保持在80%以上。

 
資料顯示,2015年手機應用AMOLED面板出貨數量約2.6億片,同比增長74.5%。機構預計,去年全球智慧手機應用類AMOLED顯示器件的出貨規模約3.8億片,同比增長46%。2015年全球OLED顯示器件產值達到112億美元,同比增長49%,預計去年全球OLED顯示器件的銷售額達到152億美元,同比增長36%。UBI Research預計,智慧手機市場OLED面板的佔有率將從2016年的16%增長到2021年的62%,用於智慧手機的AMOLED面板將從2016年的3.58億片增長到2020年的14.08億片,年均增長率達41%。

  
目前國內面板的產能有限,市場份額較低。IHS Markit智慧手機顯示幕市場的報告顯示,去年第三季度AMOLED顯示幕出貨總量達到創紀錄的1.01億片,國內面板製造商的份額不足2%。隨著未來國內面板製造商產能的逐漸增加,市場份額有望快速提升,模組組裝、貼片和監測設備的相關產業鏈將迎來快速發展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