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蘋果獲准設廠 智能手機“混戰”印度

中国证券网
2017-02-07 09:55

已收藏

2014年5月上臺後不久,印度總理莫迪便提出了“印度製造”這一戰略,希望將印度轉變成一個全球設計與製造中心。不到一年,莫迪政府於2015年7月又提出“數字印度”倡議,而兩者關鍵的一步則同樣是“引進來”。

  
作為蘋果產品銷售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印度一直積極地想讓蘋果在該國啟動裝配業務。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月2日,蘋果公司收到了來自印度卡納塔克邦政府的批文,獲准在這個印度南部邦裝配手機。

  
印度資訊技術部長Priyank Kharge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蘋果在(班加羅爾)製造的意圖將在印度培育領先的高科技生態系統和供應鏈發展格局,這對印度開展全球競爭至關重要。”

  
有利促進“印度製造”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蘋果公司2016年全年一共在印度賣出了250萬部iPhone,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銷量來自第四季度。2016年第四季度,蘋果iPhone銷量僅排印度市場手機銷量榜第10名,三星和Vivo分別以24%和10%的份額位列第一和第二,而小米和聯想均以9%的份額並列第三。

  
“蘋果現在在印度的銷售不太理想是因為定價較高,印度普通人收入較低,原來主要是中低端智慧手機在印度的銷售比較好,包括中國的一些中低端品牌。”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徐明棋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蘋果如果在印度生產,一方面可以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動力,另一方面對於進一步拓展印度市場是有利的。

  
在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訪問印度期間就有媒體(BBC)報導指出,印度的iPhone價格在全球幾乎是最高的,同款新機在美國定價650美元,而在印度的定價則高達1000多美元。據悉,蘋果手機在印度的零售價格遠遠高於其他國家,當地複雜的稅費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特別是重複徵稅的問題。印度媒體分析稱,蘋果之所以在印度建廠,是要兌現庫克當時的承諾,盡可能把印度過高的iPphone價格降下來。

  
在徐明棋看來,蘋果在印度設廠將會有利於當地的製造業。“因為印度在軟體外包方面做得不錯,與中國相比,印度的硬體製造相對較弱,但如果蘋果在印度生產的話,可能會帶動相應的硬體、配件生產,對印度的製造業發展會有所促進。”

  
他還表示,當前來看,這個投資本身對印度的就業等也會產生促進作用。

  
據瞭解,一旦蘋果與印度政府就稅收和貿易條件達成協議,預計裝配業務會在5月或6月啟動。

  
加劇與中國手機的競爭

  
其實,早在2016年5月,莫迪在新德里會見來訪的庫克時,雙方就蘋果公司在印度發展、“數字印度”、網路安全和數位加密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在印度以外,其本土智能手機品牌的名字鮮為人知,比如Micromax、Intex和Reli-ance。2016年初,這三大品牌曾佔據印度市場手機銷量榜榜首,但第四季度卻跌出前五名。

  
“印度本土手機基本上是為印度中低端收入人群所製造的產品,中產階層以上的人群所使用的智慧手機基本還是進口的,例如蘋果、三星、華為等。”徐明棋說,長期來看,蘋果設廠會對印度國內的手機製造商產生一定的競爭壓力。但是蘋果如果不進入,這些製造商一樣會面臨壓力,包括中國產品在內,進口的智慧手機都是印度本土產品有力的競爭對手。

  
他表示,印度本土手機與進口手機可能還會產生錯位競爭,因為印度潛在的市場規模是非常大的,隨著印度經濟的發展,人們收入水準的提高,對中高端手機的需求會增加,蘋果這次的進入毫無疑問是看准了這個市場。

  
Counterpoint的報告顯示,2016年第四季度,小米、聯想、華為、vivo和OPPO等中國主要智慧手機品牌已經佔據了印度46%的市場份額。蘋果雖然拿下了高端手機市場62%的份額,但大多數印度消費者並不是高端市場的一部分。

  
徐明棋認為,如果印度未來像中國這樣大力發展互聯網移動支付,智慧手機被普遍應用與拓展,尤其是蘋果的支付系統,會説明印度從現金交易過渡到非現金交易的體系,在這一點上來說是對莫迪政府“數字印度”倡議有促進作用的。

  
蘋果在印度設廠也會對中國手機製造商帶來競爭壓力。近年來,中國的手機製造商如華為、小米、vivo、聯想等已經能夠與世界大品牌競爭,不僅如此,中國手機製造商在覆蓋國內市場之後開始向外擴張,逐漸佔據其他國家的市場。印度市場無疑極具誘惑力,印度中產階層正不斷擴大,購買智慧手機的人越來越多。

  
“未來中國智慧手機的增長速度可能會有所放緩,但印度是一個新興的市場,其增長速度可能會超過中國。”徐明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