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足球改革加速 產業快速發展引巨頭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2-25 10:03

已收藏


中國足協相關負責人24日介紹了堪稱中國足球乃至中國體育史上里程碑意義的改革進展——“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已在今年2月撤銷,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的“脫鉤”也已基本完成。這標誌著中國足協的調整改革進入了“快車道”。

“脫鉤”後,在人員聘用、薪酬體系、外事出訪、財務和市場開發、國字型大小球隊教練人選等方面,中國足協都已經有了自主權。接下來,2016年的工作,將繼續深化和完善足協體制機制改革,足協的工作量依然龐大,將涉及37項任務、105項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工作量比去年大了,改革的內容越改越多”,但一定會對照“五十條”,不折不扣落實。同時,對於地方足協“脫鉤”的指導政策性檔,也會在近期出臺。

據中國證券報2月25日消息,在政策、資本等助力下,足球產業快速發展。分析人士表示,隨著職業聯賽開啟自我良性迴圈,社會對中國足球關注度提高,從職業賽事到基礎賽事,商業價值有望逐步顯現。

上市公司多領域佈局

近年來,政府加速對足球產業的扶持力度,伴隨著足球產業發展契機,上市公司多領域佈局。分析人士認為,俱樂部、足球學校、賽事運營、體育媒體等多個領域值得重點關注,無論從一級或二級市場的角度,長期而言都蘊藏較好投資機會。

足球俱樂部領域,上港集團、華夏幸福等上市公司陸續佈局足球俱樂部。足球學校領域,萊茵體育於去年宣佈與杭州市體育發展集團,將在女足專案普及、足球學校建設運營、青少年足球運動員培養等方面合作;互動娛樂收購西班牙人具有一定象徵意義,並成為公司國際化戰略的重要組成,在俱樂部先進運營經驗的積累以及本土足球人才的培養上,有望佔據先發優勢。賽事運營領域,目前涉及的上市公司還不多,其中,貴人鳥已與大體協、中體協成立合資公司,佈局校園體育賽事,其中包括中國大學生足球聯賽(CUFL)、中國高中足球聯賽(CHFL)等重點足球賽事。體育媒體領域,道博股份有望持續受益賽事IP重估帶來的商業開拓空間,例如成為協助PPTV獲得西甲中華區全媒體獨家版權;雷曼股份從LED顯示逐步切入足球產業,首創“LED+足球行銷”商業模式,手握中甲聯賽廣告經營資源。

此外,在足球產業的體育用品、足球場地、足球培訓、足球娛樂等領域,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中體產業、雙象股份、華錄百納等。

校園足球快速發展

隨著教育部對於校園足球發展的一系列政策出臺,將加速教育資源與體育資源的融合,或將助力校園足球快速發展。

教育部日前印發的2016年工作要點包括加快推進校園足球的普及,廣泛開展校園足球活動競賽等內容。而在去年,教育部首批認定了8627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要求其每週拿出一節體育課教足球並拍成視頻,內容包括熱身、訓練、體能恢復等。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如果按照每年50周、每週上一節足球課來計算,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孩子們在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將共上450堂足球課。這意味著校園足球的視頻內容資源將在未來快速發展。或將加速相關佈局線上教育領域的上市公司,對於校園足球內容資源的佈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