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足球產業吸引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2-02 10:35

已收藏


受政策紅利不斷落地、足球俱樂部商業模式逐漸受資本市場認可、相關產業鏈商業潛力巨大等因素吸引,A股上市公司近年來熱衷於逐鹿中超聯賽。

從產業鏈角度看,足球俱樂部不僅僅包括球隊,還包含了球場、訓練基地以及電視轉播權等資產。上市公司參與其中,不僅可在資產多元化方面開拓空間,還有商業開發的可能性,具有一定的商業潛力。在這樣龐大的市場空間中,職業足球俱樂部作為足球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其商業模式逐漸受到市場的認可。

2015年2月2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明確指出,發展振興足球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國人民的熱切期盼。隨著足球行政管理部門管辦分離、足球校園計畫以及足球體育中考等具體措施的逐步推進,足球人口基數擴大已成趨勢,足球相關產業蓬勃之勢不可逆轉。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體育產業總規模到2025年將超過5萬億元。從全球體育專案營收結構看,足球占總體比重的40%以上。齊魯證券報告預測,“按照中國體育產業兩萬億市場空間計算,足球產業市場空間在8000億以上。”

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掛牌新三板的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2010年2月26日,廣州市體育局出具《關於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股權轉讓的批復》,同意廣州市足球發展中心將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100%股權以2003.28萬元轉讓給恒大集團。隨後,恒大集團開始加大對俱樂部的資金投入。廣州恒大成本結構為:一線隊費用占比74%;球員技術資產攤銷占比17%;比賽成本占比7%;其他占比2%。據披露,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的主營業務成本中“一線隊費用”作為最大的成本,分別達到6.73億元、5.75億元和2.16億元。

隨著廣州恒大五年連霸中超冠軍、三年兩奪亞冠冠軍,戰績上的日益成功帶動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球市資料顯示,恒大淘寶、上海上港2015-2016賽季上座率分別是68.4%、45.9%,較前一賽季62.4%、22.5%的上座率分別有一定程度的增長。中超聯賽觀眾人數逐年攀升,球迷黏合度日益緊密,粉絲經濟的助力,將進一步推動足球產業的發展。

廣田股份(002482)日前斥資1.5億元認購恒大淘寶375萬股權。中投證券分析人士表示,廣田股份1.5億買的是恒大淘寶的“協同+知名度+股權”,儘管公司1.5億元入股僅占比1%,對應恒大淘寶整體的估值是150億,入股價格相對偏高,但從廣告傳播角度來考慮,1.5億元並不貴,因為廣州恒大淘寶俱樂部是球迷的焦點,是廣告的入口,未來廣田可利用股東身份進一步推廣自身品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