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工信部擬設重慶示範區 推進智慧汽車智慧交通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10:00

已收藏


27日上午,工業和資訊化部、重慶市政府在重慶舉行“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範”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會。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翁傑明出席活動,並分別代表工信部、重慶市人民政府簽訂了《工業和資訊化部、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範合作框架協議》。

以示範項目推動汽車產業發展和升級

根據合作框架協定和建設方案總體要求,工信部、重慶市政府將共同推動構建4.5G/5G、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的產業生態,研發一批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關鍵技術和產品,帶動電子資訊、寬頻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汽車製造等相關產業發展。

懷進鵬說,隨著《中國2025》、“互聯網+”等國家戰略的實施,通過建設基於移動寬頻互聯網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範區,打造集政、產、學、研、用為一體的聯合跨界平臺,將為三大產業、不同領域的融合創新創造機會,解決產業動力不足問題,實現供給側改革。

翁傑明希望重慶此次的試點示範專案工作要與重慶實際相結合,與傳統優勢產業良性互動,以示範項目推動汽車產業發展和升級,以汽車產業發展支撐示範項目的實施;要與重慶產業規劃相結合,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在智慧汽車、智慧交通等車聯網戰略研究、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車聯網應用、車聯網生態體系構建等方面狠下功夫。

支柱產業渴求新增長點

近年來,重慶的汽車、電子資訊產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已成為強力推動重慶經濟發展的“雙引擎”。其中,汽車產業已建立起從研發、測試到零部件製造、總裝、銷售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形成了以長安集團為代表的12家國內知名廠商和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業集聚發展的汽車產業集群。資料顯示,重慶去年汽車年產量突破300萬輛,占全國八分之一年產值4600億元,年增加值20%以上,成為全國最大汽車製造基地。而電子資訊產業,已構建起“5+6+860”智慧終端機產業集群,2015年智慧終端機產量達2.7億台件,筆電產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全行業產值5700億元。

作為重慶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的物聯網產業亦蓬勃發展,在車聯網應用上,重慶市國內第一個在省級區域全面推廣機動車電子牌,實現了市籍機動車電子牌全覆蓋,已在公安交通、道路運輸、公共交通、高速公路等領域,全面展開智慧交通系統和體系建設。

以移動互聯網和大資料、雲計算、O2O為特徵的第三次互聯網浪潮,正在重塑社會經濟生活與產業格局。儘管近年來重慶以汽車和電子資訊為代表的支柱產業保持高速增長,增速快於一般工業,但面對當前國內外市場競爭加劇,自主品牌研發創新能力不足,新技術、新產品儲備不足等問題,依然迫切需要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長遠發展積蓄後勁。

重慶市經信委:用3-5年時間集聚一個車聯網新產業

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郭堅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該委於去年10月組織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長安汽車等單位,編制了重慶市的“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範方案”,計畫從今年到2018年底,由汽研院聯合長安汽車等企業,逐步將試驗廠區的全封閉環境轉移到重慶城市交通開放環境,開展自動駕駛、交通安全、舒適及節能環保、資訊服務及娛樂、交通管理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研究開發和檢測認證。“計畫用3-5年時間,打造一批新產品,儲備一批新技術,制定一批新標準,引進一批新項目,集聚一個車聯網新產業。”郭堅說,“昨天,這份方案已經獲得工信部組織的專家評審通過。”

在此方案基礎上,重慶市政府與工信部達成了共同開展智慧汽車、智慧交通等車聯網戰略研究,探索協調推進機制;積極開展基於寬頻移動互聯網的車聯網應用示範工程;共同構建完善重慶車聯網產業生態體系等共識,並以應用示範項目的形式大力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