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體育產業藍海浮現

中国证券网
2016-01-15 11:25

已收藏


享受自上而下政策推動紅利,並疊加自下而上的產業資本推動的體育產業,在全民健身意識蓬發的情況下,正趨於爆發性增長的臨界點,數萬億產業空間打開在即。萊茵體育、信隆實業、華錄百納、雙象股份等在二級市場受到追捧。1月13日,新三板體育行業公司康萊寶再次發佈重大合同公告,公司與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簽訂了《業務合作協定》,同方股份將幫助公司打通各項管道助力推廣“康萊寶智能健身”,顯示公司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積極佈局智慧健身設備

2014年以來,隨著中智華體、歐迅體育等公司陸續登陸新三板,多家體育公司加入了新三板的行列。最近更是有恆大淘寶,體育之窗和新賽點等熱點公司登陸新三板市場。目前成功掛牌新三板的體育類公司已接近二十家。

康萊寶作為國內主要休閒及健身體育器材製造商之一,是第一批掛牌新三板的體育行業公司,成為我國首家進入資本市場的健身體育器材供應商。資料顯示,康萊寶的主營業務為休閒體育器材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主要產品包括籃球架、足球門、健身踏板、家用器械等。根據公司2015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340萬元,同比增長14%,同時扭虧為盈,其客戶包括Adidas、Reebok、NBA等知名運動品牌或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為實現互聯網+的管道優勢, 2015年起,公司開始積極佈局境內線下管道以及境內、境外線上管道,業務空間進一步打開。

此外,公司還在積極佈局智慧健身設備。日前,公司就收購了蘇州百源軟體設計有限公司64%股權,以搭乘傳統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擬開發種類更加豐富、智慧化程度更高的健身器材。

資料顯示,蘇州百源軟體公司專注智慧健身器材及軟體研發領域,形成了一系列技術專利和產品形式,不斷地推出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智慧健身運動產品。

康萊寶表示,本次並購百源軟體是公司佈局智慧化健身器材的關鍵步驟。公司將傳統硬體優勢與軟體、互聯網結合,將在傳統健身運動中加入遊戲、互動環節,增強健身運動的趣味性、互動性,打造智能健身器材。

在打造智慧健身器材的同時,康萊寶還在積極探索大資料健康領域。公司擬通過智慧健身設備,建立使用者健康資料平臺,在為使用者量身打造健身計畫的同時回饋資料資訊,為公司進一步研發適用於使用者的產品提供有力的資料支援,同時為雲健康管理平臺奠定資料基礎。

數萬億的產業空間被迅速打開

隨著全民健身意識提高,體育產業發展空間正在被引爆,加上國家政策強力推動,體育產業數萬億的產業空間正在被迅速打開。

中泰證券認為,2014 年11 月國務院頒佈了46號文進行揭開去行政化改革以來,體育產業發展迅猛,取消商業性賽事審批的政策促進了如馬拉松等群眾賽事的熱潮,放開轉播版權交易的政策推升如中超等賽事轉播版權價格的上升,都有助於國內賽事的良性發展。同時,資本的湧入進一步推進了體育產業的整合與創新,尤其是對於國外體育產業的學習交流不斷加速,各大公司紛紛佈局,“在政策扶持、消費升級、外部因素(成功申辦亞運會、冬奧會)等的刺激下,未來體育產業的增長空間完全打開。”

根據初步統計,按照目前的發展形勢,預計到2020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3萬億,體育產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將達1.0%。

在行業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康萊寶也對公司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三年,公司仍將積極佈局智慧運動裝備和打造運動健康生態圈。

具體來看,首先,公司將積極研發並切入智慧器材領域,迅速推進運動器材智慧化。其次,借助互聯網+的管道優勢,通過線上線下結合以拓展國內市場,重點打造境內直營電商及境外直營電商管道。同時,聚焦自有品牌“運動神”、“GYMFLEX”,實現從OEM到OBM的轉變。此外,在立足器材主業的基礎上,公司擬擇機通過合作、投資、並購等形式,佈局體育培訓、場地運營等,分享體育服務業成長。

2014年全年,公司因業務開發和拓展,出現淨利潤虧損265萬元。不過,公司表示,2015年全年公司淨利潤將有所改善,預計將有大幅增長。2016至2018年,公司將努力實現將努力實現營收及利潤30%以上複合增長的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