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農業部: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10:47

已收藏

11月6日從農業部獲悉,11月3日-5日,農業部在廣西舉辦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負責人培訓班。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強調,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互動是農業農村發展的必然趨勢。龍頭企業是經營主體融合共生的主導者,是產業環節融合互動的引領者,也是資源要素融合滲透的推動者,在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龍頭企業要積極延長產業鏈,向產業上下游跨界發展;要提升價值鏈,通過精深加工和精細化管理提高附加值;要共用利益鏈,讓農戶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要催生新業態,將“互聯網+”、“生態+”等現代新理念引入生產經營活動,創新生產方式、經營方式和資源利用方式。

陳曉華強調,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是今後一個時期農業農村工作的一個主線。龍頭企業是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中最具創新能力的主體,可以向農業導入先進生產要素,對接小農戶與大市場,是資本和技術集約型農業的示範引領者、農業結構調整優化的推動者和農產品品質安全的捍衛者。下一步,龍頭企業要在促進現代農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積極推動科技創新,促進產品提檔升級,推進綠色生產,在實現自身轉型升級的同時,帶動農業轉變發展方式。

陳曉華提出,農業規模經營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龍頭企業既可以通過帶動農民和合作社發展,實現生產規模化,也可以發揮管理效率較高、技術裝備先進、資金實力雄厚的優勢,做好農業生產重要領域、重要環節方面的社會化服務,實現服務規模化,在發展農業規模經營中具有獨特作用。龍頭企業還可以發展高標準設施農業、規模化養殖和農業高端產業開發等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同時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握好規模經營的適度原則,控制經營風險。

安信證券分析師表示,農業現代化大潮已起,建議關注農業現代化主題,佈局農業現代化兩大投資方向:智慧農業+生物農業。農業現代化建設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課題,2014年5月“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工作提出要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十三五”期間是我國農業現代化進入高速發展時期。A股中農產品、永輝超市、金正大、芭田股份等上市公司,涉及農業現代化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