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有望迎來消費熱潮

北京
2015-10-27 08:51

已收藏


10月25日,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執行資訊系統網站發佈公告稱,為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本期北京新能源汽車指標將不再進行搖號,改為向所有通過資格審核的申請人直接配置。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產業呵護力度不斷加強,將進一步釋放家庭對新能源車的需求,相關車企有望從中受益。

有利於新能源車推廣

10月26日,北京市2015年第5期通過資格審核的1.7150萬個新能源汽車指標申請人,不再需要通過搖號就能直接獲得新能源汽車牌照。國務院常務會議此前提出,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已實行的應當取消。

在8月26日北京2015年第4期小客車指標搖號中,傳統汽車指標中簽率低至0.52%,而新能源汽車指標多達8736人,中簽率降至38%。業內人士表示,如果繼續實行搖號政策,北京2015年第5期新能源車中簽率將降至28%,成為自2014年1月新能源汽車搖號以來,中簽率最低的一次。

根據中汽協資料,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144284輛,銷售136733輛,同比分別增長2倍和2.3倍。如果取消搖號政策,業內人士普遍預計,新能源汽車將有更大的增長。第一電動網主編邱鍇俊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這次新能源車取消搖號,預計新增13000多個新能源小客車購買指標,即使一半人棄號,也有近七千新能源車主出現。

支持政策持續加碼

目前限購城市大大擠佔了消費者對汽車消費的實際需求。以深圳為例,2014年深圳新增汽車約55萬輛,但限購後的2015年僅新增10萬輛小汽車牌照。2015年,預計全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在25萬輛左右。隨著一線城市對新能源汽車限購的放開,被擠出的汽車消費需求大部分有望轉向新能源乘用車,成為拉動新能源汽車快速增長的重要力量。

中金研報指出,目前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地牌照拍賣價格上升至5萬-8萬元左右,廣州牌照7月成交均價接近4萬元,未來牌照費用還將呈現上升趨勢,限購城市數量也可能繼續增加。中期來看,免費牌照、相對傳統乘用車較低的使用成本以及技術進步帶來新能源汽車價格下降,都將推動新能源乘用車大規模進入家庭,新能源汽車消費有望迎來一波家庭消費浪潮,比亞迪等新能源汽車企業將直接受益。另外,四季度將是新能源客車產銷旺季,金龍汽車、宇通客車、中通客車等四季度業績有望超預期。

據統計,2015年上半年,國家部委新出臺了近10項新能源汽車鼓勵支持政策,包括減免新能源車船購置稅、開放電動乘用車准入等。在持續加碼的支持政策推動下,2015年1-5月我國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5.4萬輛,同比增長近3倍,延續去年的爆發式增長態勢。銀河證券指出,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井噴式增長,將帶動產業鏈上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核心零部件以及充電樁等配套設施需求的快速提升,產業鏈相關公司將持續收益。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來看,充電樁仍然是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掣肘,未來補貼政策可能出現在充電樁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