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與中國合作而非脫鉤才是全球經濟發展大方向--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盧耀群

​新華社,新加坡
2022-08-17 15:37

已收藏




新華社新加坡8月17日電專訪:與中國合作而非脫鉤才是全球經濟發展大方向--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盧耀群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近期,一些西方媒體炒作和中國"脫鉤"。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體量龐大,是世界供應鏈和創新網路的關鍵節點,與中國合作而非脫鉤才是全球經濟發展大方向。

盧耀群說,從經濟角度來看,全球化促進了資源和產出流動,為各國帶來效率提升,因此應堅定支持全球化。"脫鉤"與全球化背道而馳,對任何國家都沒有好處。供應鏈不應被政治左右,這不利於市場和企業發展。

他同時表示,必須對全球化進行管理,避免其導致財富分配不平等和不公平。各國應採取有效措施來平衡全球化的影響。

西方某些人士聲稱,受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外資可能會流出中國,"與中國脫鉤",尋找"替代選項"。在盧耀群看來,事實上,亞洲區域經濟生態系統高度交織、相互依存。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年生效實施以來,貿易紅利持續釋放。盧耀群表示,RCEP將繼續使各國受益,因為商品和服務的自由流動會帶來效率和收益。更重要的是,自由貿易將成為一種有效的控制通脹的手段,特別是對依賴進口的高通脹國家而言。

他說,中國已經不僅僅是世界工廠,而是一個擁有強大科技創新能力的國家。中國將繼續為新加坡提供技術和創新,包括許多高科技產品。新加坡則可以在金融和專業服務等方面保持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