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值得期待--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

新華社,巴西利亞
2022-05-18 14:29

已收藏




新華社巴西利亞5月17日電專訪: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值得期待--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羅婧婧

圍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宣佈上調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的權重等話題,巴西瓦加斯基金會金融專家夏華聲日前表示,上調人民幣SDR權重體現了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的多重肯定和認可。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值得期待。

IMF14日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定值審查,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調整後,人民幣權重仍處在美元、歐元之後的第三位。此系2016年人民幣"入籃"後首次定值審查。

夏華聲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IMF的決定是對中國近年來經濟社會進步的肯定,是對中國具有引領國際貿易和實現持續增長實力的認可,是對中國政府在金融監管、法規改革和市場開放等方面的決心、努力和認真態度的肯定,也是對中國政府繼續保持對外開放和財政透明投出的信任票。"

分析近年來人民幣獲得越來越廣泛的國際認可的原因時,夏華聲說,中國政府以堅定決心和認真態度推動改革,通過深入研究經濟和金融問題,循序漸進推進和改進改革舉措,使中國金融和貨幣市場具備了長期可持續性,增強了中國經濟抵禦保護主義、地緣政治危機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外部衝擊的能力;同時,"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也功不可沒。

中國是巴西最大交易夥伴,人民幣國際化對這個拉美最大經濟體的影響不容忽視。巴西中央銀行3月31日發佈的國際儲備管理報告顯示,2021年人民幣在巴西外匯儲備中的份額從前一年的1.21%升至4.99%,為2019年人民幣進入其貨幣籃子以來的最高水準。

夏華聲告訴新華社記者,人民幣國際化減少了以美元作為仲介的成本,對巴西和中國的農業企業非常有利。"這(人民幣國際化)將是一個長期目標,因為僅使商品以人民幣報價是不夠的,今後企業生產成本和債務等也要以人民幣報價,以吸引企業在巴中貿易中使用人民幣。"

展望未來,夏華聲表示"十分看好人民幣國際化前景"。夏華聲說:"在全球化進程遇阻、經貿合作區域化趨勢加速的背景下,中國在世界主要區域的經貿活動參與度仍然很高,這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

談到可能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因素,夏華聲認為,國際貿易區域化、地緣政治版圖變化、商品價格上漲、美元匯率波動和全球通脹等,都是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的外部因素。人民幣國際化的未來主要取決於中國市場和貨幣金融體系的改革開放進程。

夏華聲表示,期待中國進一步加快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以便讓全球機構投資者積極參與相關交易,並通過持有人民幣資產實現保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