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綜述:海外專家認為中國2022年增長目標符合經濟發展實際

新華社,北京
2022-03-11 11: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綜述:海外專家認為中國2022年增長目標符合經濟發展實際

新華社記者

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5%左右的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備受世界矚目。海外專家普遍認為,這一目標充分考慮了全球風險因素,符合中國經濟發展實際。中國堅持走高品質發展道路,經濟前景預期穩定。

增長目標科學合理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裡·圖爾克認為,考慮到通脹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國政府提出的5.5%左右增速目標非常實際。中國經濟穩步增長對全球經濟發展極為重要。當前歐洲局勢趨緊,美國通脹高企,作為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基本面健康穩定。

美國巴德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潤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22年中國確立5.5%左右增速目標是適度的,是實事求是的目標,反映了全球客觀環境。

巴西經濟學家、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說,很多拉美經濟學家對2022年中國經濟表現充滿信心。"2022年對中國來說將是充滿機遇的一年。中國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減少來自外部環境和潛在風險的影響。相信中國經濟將實現政府確定的目標。"

阿根廷國立拉普拉塔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塞巴斯蒂安·舒爾茨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挑戰不斷增多,中國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是在充分考量各項因素後提出的合理目標,反映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積極向好的局面。

錨定高品質發展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當前全球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面臨諸多挑戰,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設定的GDP增速目標體現了堅定走高品質發展道路的理念。

蔡偉才說,中國在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充分意識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當前,在保護主義日趨抬頭的背景下,中國企業需要增強研發能力,發展核心技術,促進產業升級,堅持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而在各領域持續取得進展。

林斯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穩步邁向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經濟社會數位化、綠色發展等,讓中國在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中國提出今年GDP增長5.5%左右的預期目標是務實的,目前中國經濟不簡單追求增長速度,更注重提質增效。中國經濟向好,將給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提供動力。

經濟前景穩定

美國銀行研究團隊表示,鑒於俄烏衝突給世界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一些地區經濟將出現不同程度放緩,美歐經濟增速預期均被下調,但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維持不變。該銀行全球研究部日前發佈報告認為,中國設定的GDP增速目標凸顯決策者保持增長和就業穩定的決心。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係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說,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市場空間大,而且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的高地,中國需求將提振大宗商品出口。在俄烏衝突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無疑是一個亮點。

智庫機構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總裁弗雷德里克·肯普認為,中國提出的GDP增速預期目標釋放出穩中求進的信號。

舒爾茨說,雙迴圈和拉動內需等政策,使中國經濟能夠繼續保持穩健和韌性,有效應對疫情等因素帶來的挑戰。同時,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這有助於促進世界貿易和增加全球經濟發展動能。(參與記者:劉亞南、徐劍梅、徐靜、王亞光、閆潔、劉鍇、卞卓丹、倪瑞捷、楊海若、王麗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