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中國聚焦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

新華社,北京
2022-02-24 21:4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新聞分析: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中國聚焦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

安蓓、李愛生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24日宣佈,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煤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初級產品。當前國際能源供需形勢錯綜複雜,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提出價格合理區間,是如何考慮的?價格區間如何確定?如何確保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破解"煤電頂牛"難題

"穩預期""穩供應""穩經濟",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松說,當前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有利於引導市場形成合理煤價預期,遏制資本惡意炒作,防止煤炭價格大起大落;有利於支持煤礦穩定生產,支持煤電平穩出力;有利於穩定下游企業用電用煤成本,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萬勁松說,此次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可以概括為"兩個明確""三項保障"。

"兩個明確",一是明確了煤炭價格合理區間,二是明確了合理區間內煤、電價格可有效傳導。"三項保障",是提升煤炭供需調節能力,強化市場預期管理,加強煤、電市場監管。

上世紀90年代,中國煤炭價格逐步放開由市場形成。萬勁松說,受多方面因素影響,煤炭市場機制還不完善,加之投機炒作推波助瀾,部分時間存在市場失靈的情況,導致煤炭價格大起大落。

"從多年市場運行情況看,煤炭市場價格客觀上存在一個合理區間。"萬勁松說,中國煤炭自給率超過90%,上下游關係長期穩定,明確價格合理區間、強化區間調控、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完全具備條件。

"煤電頂牛"是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主要原因是煤、電價格形成機制不夠完善,難以有效銜接。"這次完善機制,就是要著力解決`煤電頂牛`難題,實現煤價、上網電價、用戶電價`三價聯動`,推動煤、電上下游協同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說。

去年10月,中國全面放開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將電價浮動範圍擴大至在基準價基礎上上下浮動不超過20%,高耗能企業不限。

彭紹宗說,此次進一步"追本溯源",提出煤炭價格合理區間,實現與燃煤發電"基準價+上下浮動不超過20%"電價區間的有效銜接,在合理區間內煤、電價格可以有效傳導,從根本上理順了煤、電價格關係。

"上限保電、下限保煤"

此次分別針對秦皇島港下水煤環節和重點調出區域出礦環節明確了煤炭價格合理區間。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伴學說,開展煤炭價格區間調控,既要把握"關鍵",又要抓住"源頭"。

針對秦皇島港下水煤環節,是把握"關鍵"。中國煤炭資源主要分佈在北方地區,由鐵路運輸至港口後,再通過海運轉運至南方省份。以秦皇島港為代表的環渤海港口是重要的煤炭轉運集散地,其價格是煤炭市場價格形成的"風向標"。對秦皇島港下水煤價格提出合理區間,能夠有效引導市場預期,促進全國範圍內煤炭價格合理形成。

針對重點調出區域出礦環節,是抓住"源頭"。煤炭中間流通環節成本費用相對穩定,出礦環節價格波動大,是開展價格調控的"源頭"。晉陝蒙三省區煤炭產量和外調量在全國占比均超過70%,針對其出礦環節提出價格合理區間,有利於抓住價格波動的源頭,有效調控全國煤炭市場,引導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周伴學說,明確秦皇島港下水煤中長期交易價格合理區間為每噸570元至770元,是在充分考慮成本的基礎上確定的。當煤炭價格達到區間上限每噸770元時,燃煤發電企業在充分傳導燃料成本、上網電價合理浮動後,能夠保障正常發電運行。當煤炭價格觸及區間下限每噸570元時,煤炭企業能夠維持穩定生產。

"後續將統籌考慮煤炭生產成本變化、能源行業發展等因素,及時充分聽取行業和社會各方意見建議,適時對煤炭價格合理區間評估完善。"他說。

引導煤炭價格在當前水準上合理回落

如何確保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彭紹宗說,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是煤炭市場價格的"壓艙石"。要進一步完善煤炭中長期合同制度,強化儲備調節、預期管理和價格監管。

針對資本過度投機炒作,萬勁松說,提出煤炭價格合理區間,就是提前劃定了政府價格調控監管的邊界線,也給資本設定了"紅綠燈",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壓縮投機炒作空間。

"下一步將密切關注投機資本動向,加強煤炭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對投機資本惡意炒作露頭就打,著力規範煤炭期現貨市場秩序。"萬勁松說。

彭紹宗說,當前煤炭生產和市場供應總體平穩,日產量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電廠存煤處於歷史高位,煤炭價格穩定具備堅實基礎。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政策的出臺,釋放了國家進一步加強煤炭市場價格調控監管的明確信號,有利於引導上下游儘快形成穩定市場預期、遏制資本投機炒作,引導煤炭價格在當前水準上合理回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