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煤礦提速邁向"智采時代"

新華社,西安
2021-10-15 09:07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10月15日電(記者雷肖霄、欣芷如)45歲的費國幸坐在陝煤榆北曹家灘公司機電隊的值班室裡,打開手機App,監測著地下礦井的電站、水泵等機電設備資訊。這是23年前剛剛從事礦井工作的他不曾想像的畫面。

20世紀末期,中國許多煤礦仍處於以炮采為主的手工作業時代。頭戴礦燈,手拿鐵鍁,衣服上沾滿黑煤灰,這是許多老礦工對於那個時代的記憶。

"那個時候每天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個小時,回家躺床上閉上眼,還能感覺到礦燈在眼前晃來晃去。"費國幸回憶道。

如今,步入位於陝西省榆林市的曹家灘礦區,地上遍佈綠植。調度指揮中心裡,工作人員通過"智慧大腦"調度、監測著井上、井下設備的運行情況和現場工作實況。井下場所寬敞明亮,採煤機向前挺進割下煤塊。經過多個工序後,煤塊經皮帶最終運輸至儲煤倉。整個過程井然有序,很少需要人工干預。

"綜采隊一個班的實際用工從15名減至7名,僅這7個人就可以在兩小時之內生產原煤3500噸。"曹家灘煤礦綜采二隊黨支部書記李沛宸說。目前,陝煤榆北煤業有限公司所屬的小保當、曹家灘兩座新建智慧礦山用工人數較初設核定少1700餘人。

從炮采、普采、綜采再到智采,中國煤炭工業實現了從手工作業向機械化、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的跨越,人才結構也逐步年輕化、高學歷化。以曹家灘煤礦為例,員工平均年齡29歲,大專以上學歷達87%。

近日在陝西省榆林市舉辦的第十六屆榆林國際煤博會上,智慧化的終端螢幕更多了,粗重笨拙的大型機械展示更少了,越來越多科技公司開始參與智慧化礦井建設。

在華為的展位上,"礦鴻作業系統"讓不少參展者駐足觀摩。9月14日,國家能源集團和華為公司正式召開了礦鴻系統發佈會。礦鴻具有"萬物互聯、統一標準、智慧協作、安全可信"四大特點,為煤炭工業互聯網的構建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華為從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煤礦軍團`,致力於通過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礦山,助力煤礦生產實現安全、少人無人和高效。"華為展臺負責人說。

"如今我們園區建成了智慧園區,只需要人臉識別,就可以使用園區裡的餐廳、健身房、公寓等各類生活娛樂設施。比起20多年前,我們擁有了更多時間享受下礦以外的生活。"費國幸感慨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