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評論:北上創業大灣區 港青正逢其時

新華社,北京
2020-09-15 09:55

已收藏


(聚焦大灣區)評論:北上創業大灣區 港青正逢其時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題:北上創業大灣區 港青正逢其時

新華社記者

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啟用、創業板擴大註冊制試點、粵澳宣佈開通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金秋時節,粵港澳大灣區又接連迎來利好消息,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持續深入,資本、技術、人才、資訊等關鍵要素加速流轉。對於香港的有志青年而言,創業大灣區正逢其時。

對比發展相對成熟的三藩市、紐約、東京等世界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實屬"後生晚輩"。這個由港澳和珠三角區域組成的"9+2"城市群,將在充分放大"一國兩制"制度紅利的基礎上,打造具備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之一,香港必將承擔極為重要的角色。

香港是璀璨的"東方之珠",但本地市場體量小、資產價格高,產業結構相對單一,導致青年"上流"空間也相對狹小。想要擺脫困局,就必須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為內部經濟轉型打開突破口。不少敏銳的香港青年也已發現,只要敢於邁開步子西進北上,機會就在身邊。

"大灣區是港澳青年的絕佳舞臺,如果他們不瞭解,機會就會溜走。"香港青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創會主席李培走遍香港18區,走進大學校園,舉辦幾十場粵港澳大灣區講座,帶領香港學生、青年代表走訪深圳、廣州、珠海等灣區城市。李培說,之所以做這些,是希望讓更多的香港青年看到,粵港澳大灣區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毫無疑問,香港青年之所長,是大灣區發展之所需。港青可充分借助香港在服務業等領域的比較優勢,在大灣區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進程中發光發熱。香港的科研人才更可試水大灣區,尋覓產學研深度合作的機會。

逐夢大灣區,完全可以"放心過日子、放手拼事業"。去年以來,中央出臺了多項加快內地與香港經貿聯繫、惠及香港市民的措施,如"港人港稅"、出入境便利化、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等等。便利措施還在不斷規劃和發佈中,廣東方面為大灣區創業港青的安居樂業提供了堅實保障。

這些廣東城市與港澳交通便利、往來頻繁,而且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我們相信,大灣區當中的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成為香港青年心中的家園。那些先行者,如大疆、順豐等打上濃厚香港烙印的創新企業,早已在內地花開葉茂,走向世界。

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對於香港青年而言,也許只需勇敢"邁出第一步",便能夠走出一條完全不同的路,擁有一片更廣闊的人生。珠三角的內地城市已經搭好創業平臺,虛位以待有志之士。截至2020年5月底,廣東已建成廣州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等50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臺,僅廣州南沙自貿區就吸引了215個港澳青創團隊入駐。

無論何時何地,爭取"上流"、發奮圖強都應是青年的主流價值取向;年輕從來不是抱怨現實、衝動極端的藉口。與其在某些反中亂港者炮製的政治迷幻劑中沉淪放縱、自怨自艾,不如親身去看看、去嘗試,到大灣區去開創一份新的天地。

今年是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改革開放之初,上一代港人把握時代機遇,努力打拼實現一身布衣名動香江的傳奇故事仍猶可追;鬥轉星移,而今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如火如荼,新世代港青書寫"新香江故事"的歷史機遇就在眼前。我們期待香港的有志青年來到粵港澳大灣區,攜手共同書寫銳意進取的歷史新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