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胡必亮:加強三方面合作 減輕疫情對非洲經濟衝擊

新華絲路網
2020-06-05 14:31

已收藏


目前非洲疫情形勢嚴峻。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教授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需採取有效措施,減緩疫情對非洲經濟的不利影響,可以通過進一步深化中非合作,來緩解疫情給非洲帶來的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非洲大陸。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建議,必須儘快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辦法,減緩疫情對非洲經濟的不利影響,可以通過進一步深化中非合作,來緩解疫情給非洲帶來的壓力。

根據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達成的中非合作主要內容,中非共同實施“八大行動”,即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胡必亮告訴本社記者,在目前非洲經濟發展需要新動能驅動時,中非之間可以考慮加大這“八大行動”的實施力度,爭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非洲經濟下滑趨勢,尤其是要根據形勢需要,促進一些重要部門和行業的快速發展。

胡必亮表示,中國提出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這“六保”中有些方面對非洲國家也適用,如保糧食安全,直接涉及到保基本民生的問題;如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直接涉及到產業發展與貿易促進的問題以及保居民就業的問題。

胡必亮認為,中非可以在“八大行動”框架下,加強三方面的合作力度。

第一、深化中非農業合作,加快實現非洲的糧食安全。儘管非洲具有十分豐富的農地、農業勞動力、日照等優勢資源,但缺糧仍是非洲國家的普遍現象,約有20%的非洲人口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狀態。疫情的打擊將使非洲的糧食安全問題更加嚴峻。因此目前大力推進中非農業合作意義重大,非洲國家需要儘快實現糧食安全。

第二、促進中國在非洲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實現高品質發展。在目前形勢下,中非合作的重點並不在於建設新的經貿合作區,而是要促使合作區的企業儘快復工複產,保住其正常經營,及時增加產能,滿足市場需要,為保基本民生和保居民就業做貢獻。

第三、共同維護中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非要做出共同努力,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認證、檢驗檢疫、通關等)進程,降低中非之間開展貿易合作的成本;加快支持非洲貿易基礎設施建設步伐;説明非洲加快發展電子商務,促進非洲對中國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作者系BRSN理事成員單位,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  原文載於《中國新聞網》2020年5月26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