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2020年黃金會否繼續"升溫"

新華社,芝加哥
2020-01-02 19:36

已收藏


主要受貿易摩擦升級推升避險需求、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降息影響,作為傳統避險資產的黃金價格過去一年一路飆漲。不少機構預計,2020年支撐金價上漲的多種因素將繼續存在,國際金價或將衝破新關口。

2019年,國際貿易局勢緊張,全球經濟同步放緩,美聯儲三次降息,一些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諸多因素合力將黃金價格不斷推向高位,從年初每盎司1280多美元一路升高,年內最高達到1560.4美元。年末,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價格收於每盎司1523.1美元,比2018年末上漲約19%。

展望2020年,不少機構仍看好黃金,認為支撐金價上漲的多種因素在新的一年將繼續存在,比如國際政治的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難言樂觀,以及全球主要央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這些因素可能會推動金價衝破新的關口。

知名投行美國高盛公司預計,2020年金價將沖到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該機構在近期的一份報告中說,2019年全球央行購買的黃金儲備高達750噸,而去美元化的需要、購買黃金作為防禦性資產投資組合將繼續刺激一些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

荷蘭國際集團預計,2020年金價將遠高於每盎司1450美元,但不會大幅高於1500美元。金價進一步上漲的潛力將取決於美聯儲及其他主要經濟體央行明年的政策選擇,如果繼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金價將進一步上漲。

儘管世界經濟增速下滑勢頭預計將在新的一年裡減弱,但增長前景仍難言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0年世界經濟增速為3.4%,儘管高於2019年3%的預計增速,但較前次預測值低0.1個百分點,仍處在較低水準。

資產管理巨頭貝萊德全球配置基金投資組合經理魯斯·科斯特裡奇說,經濟增長緩慢,通脹依然溫和,各國央行傾向于繼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在這種環境下,股市一旦受到衝擊,或者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買入黃金都將起到有效的對沖作用。

法國巴黎銀行近日表示,債券收益低、美元預期走軟及可能的降息政策將繼續支撐金價上漲。

景順投資公司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克莉絲蒂娜·胡珀預計,2020年金價將上漲5%至8%。

安本標準投資公司交易所交易產品主管史蒂夫·鄧恩認為,金價可能在2020年年底前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的高位。鄧恩表示,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因素仍足以推升避險需求,此外隨著美國股市主要股指屢創新高,許多投資者開始質疑股市這波牛市能持續多久,投資者不僅面臨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還有低利率的窘境,2020年金價上漲的基本面已經具備。

不過,也有一些機構對2020年黃金走勢持謹慎態度。美銀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均認為金價2020年缺乏上漲的催化劑,一旦地緣政治局勢趨穩,或美聯儲發出不再降息的信號,金價上漲勢頭就會受到制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