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政策技術雙驅動 文旅產業迎黃金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9-12-25 10:12

已收藏


2019年,我國文旅產業總量規模穩步增長,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12月24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的2019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表示,我國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新型業態蓬勃興起,特別是數字文旅產業表現突出,成為優化文化和旅遊供給以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

展望2020年,文旅產業新一輪政策利好還將密集釋放。《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正公開徵求意見,有望加快出臺;數位文旅一攬子新政將加快落地;數字科技與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有望納入“十四五”規劃。專家表示,在科技進步和消費升級的雙重驅動下,文旅產業或將迎來高速發展的黃金時代。

數字文旅產業表現突出

文旅產業最新成績單依然亮眼。文化和旅遊部24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5.6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187億元,同比增長7.6%;國內旅遊人數達到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投融資方面,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准發行的文化和旅遊企業債券規模約777億元,同比增長5.34倍。

“數字文旅產業表現尤其突出。”高政介紹,一批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的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內容型、社區型互聯網旅遊企業迅速成長。網路動漫、數位藝術展示等持續高速增長,智慧語音、短視頻等新型業態發展活躍。線上旅行服務平臺、生活服務平臺等眾多新業態有力帶動旅遊領域創業就業。數位技術驅動產業消費端轉型升級,提高了文化和旅遊消費的便捷度、品質感和體驗性,技術創新更加凸顯。

文旅產業快速發展背後是政策和技術的雙重推動。2019年,伴隨數位技術快速發展、5G邁入商用階段,文旅市場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相關部門緊跟趨勢密集出臺相關舉措。

科技部、文化和旅遊部等六部門8月13日印發《關於促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要求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後一公里”,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創造更多文化和科技融合創新性成果,為高品質文化供給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國務院辦公廳8月23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要提升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寬頻移動網路水準,提高文化和旅遊消費便捷程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12月12日聯合發佈《關於改善節假日旅遊出行環境促進旅遊消費的實施意見》,要求充分運用虛擬實境(VR)、4D、5D等人工智慧技術,大力發展“智慧景區”。

地方層面也在加快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記者瞭解到,目前,重慶、河南、湖南、深圳、山西、山東等地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結合文旅專案積極探索5G應用,與各大運營商合作,在景區、旅遊目的地開展智慧引導、大資料監測等活動。

此外,我國還在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11月28日,我國自主原創的“數位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框架和中繼資料”標準經國際電信聯盟批准成為國際標準(標準號H.629.1),為我國數字藝術展示產業創新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應用該標準的產品已銷售10萬台,直接用戶30萬以上。

更大力度支持舉措在途

2020年,文旅產業還將迎來更大力度支持舉措,文化產業促進法有望加快出臺。

“文化產業促進法起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形成了各方基本認可、比較成熟的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目前司法部正在徵求社會各界意見。”高政透露。

高政介紹,2015年9月,14個部門建立文化產業促進法起草工作領導小組,經過四年的努力和多次集中起草、調研論證、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起草過程中緊緊抓住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和核心要素,確定在創作生產、文化企業、文化市場等三個關鍵環節發力,在人才、科技、金融財稅等方面予以保障。

數位文旅產業高品質發展也將迎來更多支持舉措。高政表示,下一步將利用數字文旅新技術促進產業創新發展,擴大優質數位文旅產品和服務供給,不斷釋放數位文旅消費潛力,促進數字經濟格局下的文旅融合。促進數位文化內容與互聯網旅遊、智慧旅遊、虛擬旅遊等新模式聯動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日前發佈的《2019中國旅遊集團發展報告》建議,完善旅遊科技創新政策,把數字科技納入“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重點支援數位博物館、數位美術館、數位景區、數位民宿專案,構建產業升級的數位化基礎。

也有專家提出,我國數字文旅面臨的一些瓶頸亟待突破。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表示,目前數字鴻溝仍不容忽視,特別是三四線城市,WiFi還沒有覆蓋,其他科技手段也比較落後。

據瞭解,基礎設施普及也是接下來的工作重點。12月23日召開的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提出,力爭2020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路。

文旅產業將迎新一輪爆發期

多位專家表示,在科技發展和政策支援雙重利好之下,文旅產業有望迎來新一輪爆發期。

“新技術的應用不斷提升文旅產業的運營效率、經營效益、服務品質以及監管水準。5G在文旅產業的應用,將催生新的文旅業態和商業模式,而區塊鏈在文旅產業的落地,有望重構文旅經濟體系。”中國旅遊研究院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宏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文旅產業將迎來黃金髮展期。”北京大學電子政務研究院副院長楊明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未來要讓科技帶來的新機遇真正轉化為產業發展動力,需要不斷滿足多個年齡層對文旅產品的市場化需求,同時實現差異化、互補性經營。

“科技與文旅產業的融合創新將成為新動能,文旅產業將迎來高品質、多層次發展的新階段。”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用好產業資金投資,鼓勵發展一批綜合性文旅集團;用好財稅杠杆,激發民營市場主體活力;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加快複合型人才培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