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文旅產業在青藏高原古城興起

成都
2019-11-21 14:36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1月21日電(記者王迪)在一棟百年歷史的藏式民居裡,一位梳著整齊髮辮的年輕母親背著嬰兒、蹲坐在火爐邊取暖;裹著黑色頭巾的男主人盤坐在毛毯上,右手托起茶杯……

這是青藏高原東部古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一個由老屋改造而來的蠟像博物館--"康巴人博物館"。館內的蠟像和古老物件還原了康巴地區的各種生活場景,例如擠犛牛奶、婚禮、寫書法、商人做交易等。

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小平回憶說,今年博物館剛開放的時候,很多本地村民前來參觀。這些蠟像是如此逼真,以至於有的人一進門就"跟藏獒和人像打招呼"。

由於基礎設施的改善和當地政府的推動,文旅產業正在理塘縣快速發展。在古老街區基礎上建立的勒通古鎮景區今年正式對外開放,其中包含了康巴人博物館、喜馬拉雅聲音館等6個博物館。在當地的主要道路邊,新建的酒店鱗次櫛比。以成都、雅安、樂山等四川城市命名的小餐館隨處可見,而一些大型連鎖餐飲企業正和當地討論入駐計畫。

理塘是川藏線上的重要城鎮,以廣袤無垠、如銅鏡般平坦的草壩而得名,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名人輩出。然而理塘的知名度遠不及其相鄰的稻城縣,後者境內的亞丁景區早已成為熱門的旅遊目的地,2018年其接待人次突破100萬。

青藏高原上高山峽谷縱橫,相較於農業和工業,文旅產業被認為是污染較少,同時能夠帶動當地百姓持續增收的朝陽產業。

"文旅產業將是我縣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力發展的支柱產業,將成為理塘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理塘縣委書記格勒多吉說。

理塘文旅產業起步較晚,但已成為各種創意和新點子的"實驗田"。在喜馬拉雅聲音博物館,遊客可以嘗試演奏藏族民間樂器,也可以聆聽來自當地的馬蹄聲、流水聲、傳統搖籃曲等各種聲音。在藏戲館,遊客不但能看到陳列的藏戲面具和樂譜,更能觀賞本土藏戲團的現場表演。

"我們希望在不改變老建築整體結構的前提下,讓遊客在這裡輕鬆體驗到不同形式的藏文化。"高小平說。

理塘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的一份報告說,深度挖掘文化資源、開發具有豐厚內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遊產品和文創產品,是當地旅遊業的主要發展方向。

"目前藏區旅遊業往往止步于自然景觀的開發,自然和文化的融合是未來的大方向。" 西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研究院副教授鄭洲說,市場期待有更多參與性和體驗性的新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