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阿根廷航道現狀分析及展望

新华丝路网
2019-07-23 13:57

已收藏


阿根廷的巴拉那河—拉普拉塔河航道(大航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特許經營航道。其以航道疏浚作為專案施工基礎,通過收取航道通行費作為專案資金來源,至今已成功運營20餘年,是內河航道疏浚工程促進航運發展的典範。

專案背景

由於大航道激發阿根廷航運活力,提升了區域物流水平,為阿國內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政府、港口、航運公司等方面對於拓展和增深航道,並進一步降低航道使用費存在需求 。

一、經濟因素

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阿根廷、土耳其、南非等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受到了更為嚴峻的內外考驗,其中阿根廷更是創下了年內貨幣對美元貶值超過100%的記錄,據阿根廷國家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其全年通貨膨脹達到了驚人的47.6%。阿根廷坐擁“世界糧倉”的美譽,農牧業出口一直是其支柱產業,糧食年出口量逾4000萬噸,占其總出口量約50%。但是,工會控制下的陸路物流成本極高,因此各級政府和企業對水路運輸運能和效率提升的需求極為迫切。

20世紀90年代被視為拉美大陸經濟改革的一個里程碑,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各國轟轟烈烈地開展私有化進程,國有產業和服務最大限度地被移交給各私營企業。自1995年起,阿根廷政府授權私人企業特許經營權,將長度約1000公里的大航道分三個階段進行基建疏浚和航行輔助設備安裝維護,以滿足更大吃水船舶通航和航行安全,達到降低單位運費的目的,從而促進該國農牧產品的出口競爭力。

二、自然因素

巴拉那河(Rió Paraná)是南美洲僅次於亞馬遜河的第二大河流,發源于巴西高原東南部,流經4000多公里,與烏拉圭河(Rió Uruguay)匯合後形成拉普拉塔河(Rió La Plata),最終流入大西洋,年徑流量8000億立方米,流域沿線分佈著大大小小的碼頭,是阿根廷最為重要的出口通道。受上游沖刷影響,河道泥沙下泄淤積作用明顯,沿河港口、航道必須保持常年維護疏浚以滿足航運需要。

阿根廷潘帕斯平原是典型的河流沖積平原,地勢平坦,土地肥沃,為發展農牧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糧食通過卡車運輸彙集到碼頭後轉由水運出口。此外,巴拉那河航道上游一直延伸至內陸國家巴拉圭和玻利維亞,該段流域航道通航水深約3.66米,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平板駁船運輸船隊,是巴拉圭和玻利維亞最為重要的水運出海口。下游拉普拉塔河段流經布宜諾賽勒斯港,近2000萬人口聚居於此。巴拉那河與拉普拉塔河共同構成了該地區最為重要的水運交通大動脈。

三、社會因素

20世紀90年代初,拉美各國迫切需要從各自的經濟衰退中復蘇,各國在主要工業領域不斷興起私有化浪潮。彼時,包括港口、航道在內的交通運輸系統屬於國有部門直接管理,面臨管理缺失、資金匱乏的局面,運作效率極為低下。1995年以前,巴拉那河航道最大水深僅為7.32米,且航道缺乏航行輔助設備維護,導致運費高昂,航行事故頻發。阿根廷政府適時啟動了一系列私有化進程,以特許經營的模式引進私有資本,其中包括布宜諾賽勒斯港及大航道,這是阿根廷政府歷史上第一次將至關重要的航道建設和運營權授予私人公司,授權其在運營期內向過往船隻徵收航道通行費,以滿足航道增深和維護的需要。這一舉措為該地區港口、航道的運營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和經驗參考,時至今日,阿根廷各主要港口仍採用特許經營的方式由政府授予私營公司一定運營期。

專案運營結構

項目特許經營公司Hidrovía由兩家私人公司分別擁有50%的股權合作成立,國家航道處代表阿根廷政府對專案實行全權行政管理,Hidrovía負責專案具體實施,並通過船舶代理向通行船舶收取航道通行費,國家海事局負責航道交通管控以及協助監管專案實施情況。

貨物運量和船舶流量

特許承包商向過往船舶按照船舶淨噸位和航道使用比例收取通行費,以此作為項目的收益來源。因此,穩定的貨物運量和船舶流量是該專案運轉的根本保障。

2006年大航道進行第三次基建增深,主要航行區段水深達到34英尺(上游段為25英尺),並維持該水深至今,因此建設成本穩定。根據統計分析,當前阿根廷國內近80%的出口產品皆通過大航道運輸,該航道年吞吐散貨量約1.2-1.3億噸,集裝箱約150萬TEU,運量在近10年內波動較小。根據計算,在長達20多年的特許經營期內,大航道年均船舶駛入量約為4400船次(不考慮吃水小於15英尺的船舶),船次變化較小,但通航船型在逐步增大,且進出口船舶流向呈現較穩定的結構。進出口船舶總數中,約27%的船舶往來於首都布宜諾賽勒斯地區,約58%的船舶往來于上游航道巴拉那河,即船舶對航道的使用區段較為固定,這就為特許承包提供了相對穩定的收費基礎。這源於該區域的產業結構一直未發生重大變化,即出口以農業產品為主,進口以工業成品為主,內陸物流結構單一,全國一半以上消費人口都聚集在該流域,因此穩定的船舶流量與物流結構為航道特許經營提供了年均穩定的現金流。

發展展望

對於承包商而言,大航道在特許經營運作模式下,長期運營風險可控,經濟可行性較好,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專案實施技術成熟,施工成本和風險可控;穩定的進出口船舶流量提供了穩定的現金流;在港口航道特許經營領域,阿根廷具備較為健全的政策法規和長期運營經驗,專案運行風險可控。由於當前大航道特許經營商捲入行賄醜聞以及碼頭和船東公司普遍認為目前通行費較高,政府堅持在2021年合同到期後不再延期,轉而考慮以新的運營模式重新招標。目前,政府已開始對新一期招標進行可行性研究,並邀請航道沿線碼頭公司啟動私人招標,同時計畫進一步增深航道。此外,面對日益增長的進出口需要,巴拉圭、玻利維亞兩國迫切希望與阿根廷政府展開合作,進一步開發巴拉那河上游航道,以提升本國水路運輸能力。綜合以上方面來看,未來巴拉那河—拉普拉塔河流域航道投資和開發市場前景廣闊。

(作者單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