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全文)

新华丝路网
2018-12-04 14:00

Already collect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一、應阿根廷共和國總統毛裡西奧·馬克裡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賽勒斯峰會並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

二、習近平主席向馬克裡總統祝賀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賽勒斯峰會成功舉辦,讚賞阿根廷作為主席國發揮的重要作用和為此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三、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舉行了熱情友好和富有成果的會談,就雙邊關係、全球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阿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為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決定加強雙邊關係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實現兩國共同發展。

四、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元首自2016年以來五次會晤取得的積極成果,一致認為兩國元首密切交往是雙邊關係高水準發展的重要標誌。兩國領導人將繼續及時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五、中方堅定支持阿方為維護國家經濟金融穩定所作努力,阿方對此表示感謝。雙方將繼續深化包括本幣互換在內的財政和金融領域合作,擴大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結算,鼓勵兩國更多金融機構到對方國家設立分支機搆,為雙方合作專案提供融資支援和金融服務。

六、雙方一致同意保持政府、立法機關、政黨、地方等各層級交往,增進相互瞭解,鞏固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礎。雙方祝賀於2018年11月8日在布宜諾賽勒斯舉行的中阿議會政治對話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取得成果。

七、雙方重申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阿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的主權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通過重啟對話談判,尋求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

八、雙方積極評價兩國政府間常設委員會、經濟合作和協調戰略對話在統籌推動雙邊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認為此次簽署的中阿政府共同行動計畫(2019-2023)是指導未來5年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的行動綱領。

九、雙方回顧了馬克裡總統2017年5月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情況並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阿合作注入動力,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同意推動兩國企業在協力廠商市場開展相關項目合作。

十、阿方祝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行,中方感謝阿方的積極參與,歡迎阿方通過博覽會這一平臺積極推介本國優質特色產品。

十一、雙方將加強質檢合作,拓展電子商務合作和貿易便利化安排,共同致力於推動雙邊貿易均衡增長。

十二、雙方對中國企業成功參與阿根廷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專案表示滿意,肯定有關領域合作進展。

同時,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落實好水電、鐵路、公路等現有重大合作項目,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核能、油氣、清潔能源、農業、礦業、旅遊、製造業等領域合作。

十三、雙方將繼續在文化、教育、旅遊、環保、科技、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中方將向阿方提供獎學金名額,雙方將共同努力促進中阿雙向留學,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雙方將進一步尋求推進便利簽證手續,促進雙方人員往來。

十四、雙方積極評價訪問期間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與阿根廷共和國教育、文化、科技部2019-2023年文化合作執行計畫。

十五、雙方可探討舉辦文化年事宜。

十六、雙方將深化中國-阿根廷食品科學技術中心合作,開展聯合研究和科研人員交流培訓。

十七、雙方同意在2017年5月25日簽署的南極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框架下,開展南極科學和後勤等方面交流與合作。

十八、雙方將加強外交人員培訓領域交流與合作。

十九、雙方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七十七國集團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框架內,就全球治理、安理會改革、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持續對話,捍衛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應對全球性挑戰。

雙方一致認為,應通過改革增強聯合國安理會的作用和責任,使之更有效率和透明,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凝聚共識,不強行推動各方尚存巨大分歧的改革方案。

二十、中方支持阿方於2019年3月在布宜諾賽勒斯舉行第二次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雙方將繼續加強南南合作,並推動三方合作取得進展,為可持續發展和多邊主義作出貢獻。

雙方將推動開展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可持續城市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二十一、中方積極評價阿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阿方為推動地區一體化和拓展地區國家同域外合作所作努力。阿方願推動南方共同市場同中國開展對話。雙方強調了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所達成的共識和成果,以及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二十二、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政治、經貿、農業、動植物檢驗檢疫、環境、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檔。兩國元首對此表示滿意。

二十三、習近平主席對馬克裡總統及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2018年12月2日於布宜諾賽勒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