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全球一些主要央行緣何轉向寬鬆政策

北京
2019-06-12 14:3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財經觀察:全球一些主要央行緣何轉向寬鬆政策

新華社記者孫鷗夢

近期,一些主要經濟體央行紛紛降息或釋放寬鬆信號。分析人士認為,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等引發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投資者信心不足,是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主因。

6月6日,印度央行宣佈降息25個基點,為今年以來第三次降息;6月4日,澳大利亞央行宣佈降息25個基點,為近三年來首次降息。此外,新西蘭央行和菲律賓央行也在5月份宣佈降息。

最受市場關注的美聯儲也釋放出寬鬆信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月4日表示,美聯儲正密切關注當前貿易局勢發展及其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支持經濟增長。這一表態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市場交易資料做出的最新預測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達到80%左右,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則超過了90%。這意味著當前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已經非常強烈。

歐洲方面,本月6日,歐洲央行意外宣佈進一步推遲調整關鍵利率的時間點。經濟學家認為,歐元區短期內已不可能加息,而從近期相關利率產品的交易情況看,投資者甚至預測歐洲央行會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經濟增長動能減弱是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主要原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預測低0.2個百分點。IMF同時警告,全球經濟增長面臨多重下行風險,包括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猶存、英國無協定"脫歐"風險加劇、市場信心惡化等。

美國方面,年初以來,最能代表美國經濟動能的私人消費和私人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顯著下滑,5月份非農就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資料也顯現疲態。歐洲經濟也增長乏力,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陷入階段性低迷。此外,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已下滑至近5年來最低水準。

同時,近期金融市場走勢也反映出投資者信心不足。自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以來,全球投資者紛紛選擇增持避險資產,這導致國際金價近期連創新高,美債收益率持續下行甚至出現長期和短期國債收益率倒掛,德國和日本部分國債收益率也跌至近年來低點,顯示投資者信心疲弱。

分析人士認為,一些央行選擇在當下時點釋放寬鬆信號,提升流動性,也將利好金融市場,穩定投資者信心。

路透社近期針對分析師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分析師普遍認為,鑒於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黯淡,加上通脹上升乏力,主要央行的政策收緊週期已經結束。

儘管多國央行相繼加入降息"俱樂部",但這是否標誌著全球新一輪降息潮來臨還有待觀察。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國際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等因素引發的不確定性能夠減弱或消除,全球經濟增長或將出現反彈,貨幣寬鬆需求將隨之減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