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社評論員:看清美式霸淩的真實面目

北京
2019-06-02 22: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題:看清美式霸淩的真實面目

新華社評論員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佈《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白皮書以大量事實和翔實資料,將美方推行霸淩主義、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的惡劣行徑公之於眾,同時闡明中方的原則立場,展現了中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貿易秩序的堅定決心。

過去一年多來,美國政府不顧各方反對,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美方違背共識、不講誠信,導致談判歷經波折。針對美方關於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等無稽之談,白皮書以事實真相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讓世人進一步看清美式霸淩的真實面目。

美式霸淩,體現在背信棄義、反復無常:美方在經貿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如2018年5月,美方在雙方發佈聯合聲明僅10天后就推翻磋商共識,毫無誠信可見一斑。美式霸淩,體現在顛倒黑白、信口雌黃:美方罔顧事實,拋出"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實指責抹黑中方。美式霸淩,體現在漫天要價、貪得無厭:在雙方已就大部分問題達成一致的情況下,美方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極其蠻橫無理。事實有力表明,正是美方的潑髒水、拆臺、極限施壓等一系列行為,損害了雙方合作關係。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逆歷史潮流而動,終將被歷史拋棄。美國採取的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嚴峻挑戰,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如今,美式霸淩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強烈反對,美國也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眼中的"麻煩製造者""秩序破壞者"。

君子之國,先禮後兵。面對美方的霸淩行為,中國始終秉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堅定態度,本著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定。即便在美方拋出新的加征關稅威脅後,中方依然按照此前約定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赴美磋商,展現了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的最大誠意和負責任態度。

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與各國共用發展機遇。一個重信守諾,謀合作之大局;一個出爾反爾,視責任為兒戲,孰是孰非,不言自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經歷了諸多風險挑戰,但正是一次次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磨煉了我們的意志,壯大了我們的實力。妄圖通過霸淩手段迫使中國屈服,過去沒有得逞,今天和未來也必遭失敗。

"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就能迎難而上、化危為機,開拓發展新天地,攜手各國邁向進步和繁榮的美好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