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外交部談中美經貿磋商:立場倒退、違背承諾的帽子絕對扣不到中方頭上

北京
2019-05-14 21: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駁斥美方有關中美經貿磋商言論說,立場倒退、違背承諾的帽子絕對扣不到中方頭上。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稱,在中美兩國經貿磋商已完成95%的情況下,中方卻收回了部分承諾。有評論稱,美方言下之意是中方立場倒退,導致磋商出現了挫折。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磋商本身是討論的過程,在討論過程中,雙方存在分歧、有不同意見完全正常。正因為存在分歧,所以才要繼續磋商。在磋商尚未結束、協定尚未達成的情況下,何來違背承諾之說?

"縱觀十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究竟是誰在出爾反爾,誰在反復無常,大家查一查過往的新聞就會看得清清楚楚。"耿爽說,去年5月,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但幾天之後,美方就違背了雙方共識。去年12月,中美雙方就中方對美貿易採購數字達成共識,但美方卻在此後的磋商中肆意抬高要價。

"所以,立場倒退、違背承諾的帽子絕對扣不到中方頭上。"

耿爽表示,達成協議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中方一貫重信守諾,在磋商中展現出了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誠信守諾的基礎上,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