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拆牆"又"築牆"凸顯美式霸淩

北京
2019-05-14 23: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題:"拆牆"又"築牆"凸顯美式霸淩

新華社記者韓冰

近日,美方繼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後,又揚言將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的相關程式。美方一系列舉動,既是拆國際貿易規則的"牆",又是在全球範圍內築保護主義的"牆",凸顯美式霸淩與蠻橫。

自上個世紀70年代至今,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催生一系列規則和制度,成為全球貿易健康有序發展的柱石。美國使用懲罰性高關稅對待中國,一來是赤裸裸的單邊主義行徑,二來把中國產品排除在與其他世貿成員享受的同等稅率水準之外,公然違反世貿組織相關原則。這樣的行徑無疑對國際準則構成地地道道的破壞。

為掩飾自己的"拆牆"行為,美國羅列了一些所謂理由,比如強調"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聲稱中國對美國出口的汽車和鋼鋁等產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指責中國強制在華外企進行技術轉讓等。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其實不堪一駁。

首先,拿所謂的"公平貿易"和"對等開放"說事,罔顧中美兩個經濟體之間資源稟賦、產業結構的差異,不符合世貿組織互惠互利等一系列原則。按照美國這種"絕對對等"的邏輯,美國自身存在大量不公平、不對等現象。比如,中國對帶殼花生徵收15%的關稅,而美國相應的稅率是163.8%,達到中國關稅水準的十多倍。

再比如所謂的"國家安全"考慮,顯然經不起常識和事實檢驗。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指出,美國約98%的進口乘用車來自歐盟、日本、加拿大、韓國等國,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開展調查"站不住腳";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對美出口的鋼材數量之少,甚至沒有出現在美國鋼鐵協會的榜單上,如何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至於"強制在華外企技術轉移"一說,更是把原本雙方自願的交易活動歪曲為"強買強賣",無視多年來美國在華企業通過技術轉讓與許可獲得巨額利益回報、成為技術合作最大受益者的事實。

"拆牆"同時,美國的種種"築牆"之舉同樣不得人心。近年來,美國政府多次在公開場合拒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消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造成2017年和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均未在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問題上達成一致立場。特別是美國政府不同意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寫入部長聲明,遭到亞太經合組織其他成員一致反對。美國還多次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啟動甄選程式,導致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面臨困境。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日前公開表示,"不允許"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和爭議解決系統逼迫美國接受約束。違背契約、唯我獨尊的霸淩之態,昭然於天下! 美國的"拆牆"和"築牆"行為,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和國際經濟秩序,危及多邊貿易體系,在世界範圍引發擔憂。歐盟常駐世貿組織代表馬克·范霍伊克倫表示,美國採取的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不僅影響世貿組織成員,也對全球增長預期產生消極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發表社論說,美方宣稱將考慮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追加徵收關稅,是無視經濟和市場現實的粗暴言論,危及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

"拆牆"也好,"築牆"也罷,背後都是一己之私的算計,是赤裸裸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作祟。蠻橫霸道、仗勢壓人,罔顧規則、不講道義,如此惡劣行徑,又怎能得世人之心,讓世人信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