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社:2019年不確定性或致股市低迷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5:45

已收藏


 股市是經濟晴雨錶。2018年,多重外部因素疊加,世界經濟出現新風險,全球股市也經歷大起大落。分析人士普遍認為,2019年,貿易摩擦、英國“脫歐”、貨幣波動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全球主要股市前景並不樂觀。

過去一年,發達國家股市普遍出現大幅震盪,多數股市全年收跌。美國紐約股市道鐘斯、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三大股指全年分別下跌5.63%、6.24%和3.88%。歐洲方面,英國倫敦《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全年跌幅超過12%,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全年下跌約18%,兩大股指均創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年跌幅。日本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全年下跌12%,也是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新興市場方面,俄羅斯RTS股指震盪下行,年跌幅7.42%;巴西聖保羅博維斯帕指數雖然全年上漲15%,但年內也曾大幅探底;印度主要股指保持上漲趨勢,但表現遠不及過去多年的火爆行情。

觀察人士認為,2018年全球股市波動性加劇主要由外部因素驅動。隨著全球化步入新階段,主要國家經濟政策外溢效應愈加明顯,部分國家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給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導致劇烈波動。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數據跋涉”認為,除非貿易摩擦、利率上漲等阻礙企業盈利增長的因素得以消除,否則股市難以持續上漲。歐洲分析師也認為,貿易摩擦、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了企業盈利,遏制了股市上漲。

謹慎看空、微妙難料,這是市場分析師對2019年全球股市走勢的普遍看法。

美國諮詢機構“布巴交易”首席策略師陶德·霍維茨認為,經濟增長減速、企業債務風險、銀行杠杆率上升等多重因素聯合作用,可能導致美股今年下跌10%至20%。

英國投資專欄作家瑪律科姆·惠特利認為,考慮到英國受美國市場走勢影響較大,再加上“脫歐”導致經濟信心下降,英國股市前景並不樂觀。

德國商業銀行股票投資策略師安德莉亞斯·胡坎普認為,2019年,法蘭克福DAX指數成分股整體收益增長可能只有2%至4%,遠遠低於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的12%。

新興市場方面,分析人士同樣聚焦外部因素,但對前景稍顯樂觀。市場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國家政府積極推動國內經濟改革將為市場注入信心,使股市韌性增強。

展望全球股市整體走勢,觀察人士認為,只有在消除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後,全球股市才能真正迎來穩定增長態勢,否則或將持續低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