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聯儲加息箭上弦 央行管好流動性閘門

中国财富网
2018-12-18 10:23

已收藏


本周美聯儲將召開2018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聯邦基金利率恐將追上甚至反超我國貨幣市場利率指標。這個關鍵時刻來臨前,央行管好流動性“總閘門”的態度十分明確。

分析人士認為,為穩定利差、托底匯率,短期內貨幣放鬆概率下降,而匯率貶值風險趨於收斂;長期看,美聯儲加息已接近尾聲,未來我國貨幣寬鬆空間將重新打開,利率下行進程並未結束。

超級周來襲 美聯儲料再加息

本周堪稱是超級周,除了將發佈一系列關鍵資料,美國、日本、英國央行議息會議也將紛紛登場,其中美聯儲12月會議無疑是重頭戲。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北京時間12月20日淩晨公佈利率決議及政策聲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稍後將召開新聞發佈會。

自2015年12月啟動加息週期以來,美聯儲已8次加息,並啟動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程。其中,2018年以來,美聯儲已3次加息。

正如今年前3次加息一樣,市場原本認為本周美聯儲加息只是按部就班的動作。不過,近期出現的一些微妙變化,使得各方對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的看法動搖。

導火索可能是鮑威爾的幾次講話。11月中旬,鮑威爾稱對經濟保持樂觀態度,但也指出,當前美國經濟面臨三大不利因素,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減稅等財政刺激措施效果減弱,以及前期加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等。到了11月末,鮑威爾進一步拋出了“當前利率水準略低於中性水準”的論斷。這些變化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轉“鴿”的信號。市場對美聯儲繼續加息空間的預期也在降溫。

臨近2019年,美聯儲貨幣政策路徑突然變得模糊起來。海通證券薑超等指出,對於12月議息會議,最大懸念不是加不加息,而是美聯儲對2019年經濟和通脹如何預測、點陣圖如何分佈。

只差一步 中美隔夜利率或倒掛

2018年以來,隨著外部環境變化,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貨幣政策逐漸轉向“以我為主”,中美貨幣政策脫鉤、週期錯位的現象較明顯。在美聯儲6月、9月加息前後,我國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均未做調整。目前來看,即便本周美聯儲加息25基點,我國政策利率也很可能不動。但這並不意味著,美聯儲加息不存在影響。

本周若加息,美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將升至2.25%-2.5%。聯邦基金利率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隔夜拆借利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則是美聯儲認為合適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水準。聯邦基金利率通常不會偏離目標利率太多。本周若美聯儲加息,聯邦基金利率預計將升至接近2.5%的位置。

銀行間隔夜回購利率DR001是我國成交最活躍的隔夜利率。四季度以來,DR001指標大致在2.3%-2.5%區間波動,12月以來均值為2.43%。因此,本周若美聯儲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將追平甚至反超我國隔夜貨幣市場利率。

此前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一度收窄至不足30基點,中美長債利率倒掛的風險曾引起廣泛關注。但超短期利率的利差可能更具影響力。境外投資者持有的我國債券通常是短期限國債和同業存單,利率與貨幣市場基準利率掛鉤,中美短期利率倒掛,可能打擊境外投資者持債熱情。託管資料顯示,從10月開始,境外投資者已連續兩月削減人民幣債券持倉。

雖有研究表明,中美利差並不決定我國利率走勢,但並不代表沒有影響。這種影響可能體現在市場情緒的變化上,也可能通過匯率及貨幣政策路徑體現。

短期內貨幣大放鬆概率低

理論上,利差變化可能引發匯率波動,進而對貨幣政策施加影響。央行行長易綱日前再次強調貨幣政策要兼顧內外部均衡。我國貨幣政策採取多目標制。當前央行貨幣政策努力在維護經濟平穩運行、防範金融風險、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等多個目標間求取平衡。易綱特別指出,經濟下行時需略微寬鬆的貨幣條件,但寬鬆的貨幣條件要考慮到外部均衡,不能太寬鬆,如果利率太低會影響匯率。

10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6.98,跌破上一輪貶值的最低點,距離7元關口只剩一步之遙。為穩定匯率和資本流動,避免內外利差過低必要性凸顯,這要求流動性不能過度充裕、市場利率不能過低。無獨有偶,央行從10月底開始連續暫停逆回購操作;MLF到期均只進行等額續做;SLF餘額下降、PSL投放規模縮水;央行流動性供給全面收緊。隨著兩國利差收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承壓,進而對利率下行產生了反作用。這可能是過去一段時間央行暫停流動性投放的一項關鍵原因。

同時,12月以來,在美元指數上漲的情況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了罕見的齊漲局面,這可能恰恰反映出穩匯率的力度在加大。種種跡象表明,近期匯率托底力度已在加大,政策操作更加關注協調穩增長和維護匯率穩定的關係。

儘管從長期看,美國經濟接近見頂、美聯儲加息空間收窄,將抑制美元上行,但12月美聯儲加息將鞏固美元相對利差優勢,從而有利於美元指數走強。英國脫歐進程反復、義大利預算問題仍懸而未決,歐系貨幣如若承壓走弱,也可能推高美元指數。

上週五,美元指數一度創出19個月新高。美元指數短期內可能維持偏強運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必要性猶存。從這一點來看,短期內貨幣政策再放鬆概率下降,央行仍會堅持對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定位,在年底財政投放較多情況下,降准概率較小,短期利率面臨底部約束,匯率貶值風險則趨於收斂,預計將在6.9上下波動。但從長期看,隨著美聯儲加息接近尾聲,未來美元可能轉弱,匯率約束減輕後,貨幣寬鬆空間將重新打開。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認為,2019年全球將重新步入低利率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