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宋清輝:股東增減持與股價的關係

中国证券网
2017-05-27 09:32

已收藏


消費股行情是否結束需從多方面來看,而不是根據產業資本減持情況來判斷。


近日,多隻消費白馬股遭減持的消息,引發投資者擔憂。有不少投資人認為,消費股行情可能會結束。其實,股價上漲減持、股價下跌增持,這種做法在資本市場中屬正常。

股價上漲下跌的因素很多,例如某家上市公司的實力得到外界的認可,且投資者都認為公司未來的業績會不斷增長;例如有觀點認為,某些上市公司在進行大動作,大部分受眾認為這對公司當年的業績有重要提振;再如有小道消息稱有主力資金、莊家進入,公司股價就硬生生被抬高等。

股價下跌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被監管機構嚴厲處罰導致退市,令資金瘋狂逃離;例如在市場競爭激烈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小、未來業績預期縮水;再如研究機構發佈看空報告,導致投資者信心受挫;或者資金選擇獲利了結,離場時導致股價震盪等。

但整體來看,大部分令公司股價上漲或下跌的原因都是短期行為,很多事情看起來似乎重大,但對上市公司的發展而言只是雞毛蒜皮,可能會對上市公司短期股價有所影響但並不會長期作用下去。這就包括上市公司股東增減持一樣,只是令公司股價暫時走高或走低,大的趨勢並不會發生過多變化。

簡單而言,無論業績連年下行的上市公司如何回購自身股份,除非被莊家炒作,其股價也會長期低迷;但業績持續增長的企業,即便是重要股東減持,其股價也不會受到影響,例如馬化騰曾減持騰訊控股,公司股價依然繼續創新高。也就是說,上市公司大股東的增減持,並不會影響到公司業績,對股價的影響更是微乎其微。

當然會有投資人認為,上市公司股東、高管對自身的瞭解更多充分。正是因為他們知道公司未來的發展情況,所以他們可以先行一步。這種憂慮也沒有問題,而且還很有道理,只是投資者想得太多了。

A股市場的確會出現大股東增減持導致股價下行的情況,但這種情況並不多。產業資本減持某家上市公司之後,其相應的流通股份會增加。在市場流入、流出資金趨於穩定的情況下,流通股的增多會打破這一平衡,即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上市公司的股價也會因此受到一定的衝擊。

由此可以推導,在上市公司股價上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視為市場買入需求大於賣出需求。在這種情況下,產業資本減持釋放的流通股份可能產生三種情況:第一種,釋放量相對較少,市場整體的買賣力度依然是買入大於賣出,其股價還會保持上漲趨勢;第二種,釋放後買入需求等於賣出需求,那麼股價可能會穩定下來;第三種,釋放量相對較大,買入需求大於賣出需求,其股價就有可能階段見頂。

那麼買賣需求又是從哪裡來呢?實際上還是由資金持有者對上市公司未來預期來判斷的。如果上市公司未來發展、業績持續強烈看好,即便是公司股東持股數低於5%,投資者依然會熱情追捧。

如此來看,消費股行情是否結束需要從多方面來看,而不是根據產業資本減持情況來判斷:一是要看相關公司的估值是否已經達到頂峰,二是要看大盤整體表現情況,三是要看機構對上市公司調研瞭解的資訊,四是要看其業績變動情況,五是要看資金在各個熱點板塊中的輪動。但無論如何,真正好公司的股價,不會因為大股東減持而結束行情;在大股東減持後出現行情結束的上市公司,其下跌未必是減持導致。

(作者系知名經濟學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