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03家公司遭重要股東清倉式減持 3家公司減持超1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09:34

已收藏

自4月中旬以來,A股大盤持續下行並跌破3100點,多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東減持。同花順資料顯示,2017年1月1日至5月22日,A股上市公司合計被重要股東減持了49.08億股,合計減持金額為750.96億元。

此外,《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減持中,有103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東清倉式減持。

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有17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減持金額過億元,其中,有3家公司的重要股東減持金額總和皆超過10億元。此外,統計資料顯示,在上述減持中,有67家公司被重要股東減持股數超過1000萬股。

據《證券日報》記者整理同花順統計資料發現,在2017年1月1日至5月22日期間,有56家上市公司遭到實際控制人的減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103家遭遇重要股東減持的上市公司中,也有個別公司遭到控股股東清倉式減持,其主要減持股份來自於公司實際控制人持有的資產管理計畫所持股份。

以龐大集團為例,公司公告顯示, 2016年6月17日至2016年7月5日,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龐慶華控制的長城資管計畫增持公司股份1.07億股,占總股本的1.60%。因長城資管計畫將到期,長城資管計畫於5月17日減持1.07億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本次減持後,龐慶華在公司股東大會上合計控制占公司總股本35.1%的表決權。

而在上述公司遭重要股東清倉式減持的103家公司中,除了公司實際控制人因資管計畫到期減持外,還包括上市公司員工持股資管到期減持的情況。

以歐菲光為例,公司曾於2月28日晚公告稱,公司第四期員工持股計畫於2017年3月1日到期,2月27日及2月28日通過大宗交易賣出1289.5萬股,均價為33.27元/股,總金額為4.29億元,減持的估值達到近50倍市盈率。

公告顯示,該員工持股計畫自2015年9月14日至2015年11月4日完成增持計畫,增持均價19.07元/股,耗資近2.46億元,本期持股計畫自買入完成後鎖定一年。

從上述可見,歐菲光員工持股計畫非常成功,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獲得了近75%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員工持股資管到期減持前期,公司曾發佈業績喜訊稱,公司2016年1月份至12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67.48億元,同比增長44.6%,光學光電子行業平均營業收入增長率為28.30%;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36億元,同比增長53.89%。

業績利好發佈後,歐菲光員工持股資管到期並清倉式減持後,公司股價一度大跌,遭到投資者質疑。有業內人士認為,公司放出業績利好後,讓員工持股計畫減持,有利用好消息出貨的動機。

但對於此次減持,歐菲光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解釋稱,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對二級市場並無影響,減持也是因為資管產品到期,做法並未違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