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年內減持732億元 “高送轉+減持”成主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09:03

已收藏


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自2017年1月1日至5月4日,滬深兩市1350家上市公司股份出現變動,期間涉及減持的股東數為1104人,共減持1504次,總減持市值為731.66億元,比598.65億元總增持市值多出133億元。從上述資料可見,2017年1月1日至5月4日期前,A股市場仍是以減持為“主旋律”。

值得注意的是,《證券日報》記者發現,上述重要股東減持主要發生在2月份和3月份。而這段期間,正是上市公司頻發年報和“高送轉”預案的階段,期間,上市公司“高送轉”加“減持”的現象頻發。而在4月份,劉士余指出嚴查“高送轉”加“減持”套路之後,上市公司股東大規模減持的現象得以緩解,增持額一度壓過減持額。

“高送轉”概念成“減持”主力

統計資料顯示,從減持金額來看,A股市場2017年2月份和3月份的總減持市值金額遠高於其它月份,分別為224.7億元和208.73億元;其次是1月份,總減持市值為177.03億元;而4月份則縮減至114.07億元。

從減持次數來看,3月份的減持次數以499次居首,涉及減持的股東數高達358位,同樣高於其它月份。

對於上述資料所顯示的增減持現象,有市場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先發佈高送轉預案,並因高送轉概念而股價大漲,此後,公司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在股價高位大量減持。這種“高送轉”加“減持”的行為已經成為公司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減持套現的一個套路。

事實上,在“高送轉”預案發佈的同時,是否伴隨著減持消息成為投資者的關注重點。以索菲亞為例,公司實際控制人、控股股東及一致行動人江淦鈞、柯建生提議公積金轉增股本每10股轉增10股,派現7元。但索菲亞的股價卻出現沖高回落態勢,其中不乏有公司高送轉方案中同時打包減持計畫的關係。

公告顯示,索菲亞副總經理陳國維、陳建中和王飆預計在未來6個月內通過二級市場分別減持不超過7.48萬股、7萬股和9萬股。雖然減持的數量不大,但是仍是被市場看為利空。

在業內人士眼中,高送轉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回饋市場之舉,而對於部分成長性較好,盈利能力強的上市公司而言,在股票價格偏高,價格走勢並不活躍的前提下,採取合理的高送轉方案,可以促使價格降低,增強股價吸引力,從而達到股票流動性大幅活躍的目的。

但是,隨著“高送轉”概念股的興起,發佈“高送轉”預案的上市公司股價往往漲勢驚人,而在公司股價大漲的同時,常常伴隨著上市公司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借機高位減持套現的情況。

以雲意電氣為例,公司於2016年11月24日披露了分紅預案,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元(含稅),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8股。

在雲意電氣披露利潤分配預案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起,公司股價連續四個交易日為一字漲停,截至2月20日,雲意電氣股價報收於57.72元/股,較2016年11月23日的收盤價33.18元/股上漲了逾七成。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雲意電氣股價大漲期間,公司控股股東徐州雲意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意科技)、持股5%以上股東徐州德展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展貿易)、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李成忠三者減持公司股份980萬股,占比4.32%。

公告顯示,雲意科技、德展貿易和李成忠在2016年12月6日披露了減持計畫:2016年8月12日至2017年2月12日,三者擬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分別不超過600萬股、200萬股和270萬股,擬在2017年2月13日至2017年5月25日期間減持分別不超過560萬股、220萬股和200萬股。

有報導稱,據估算,雲意科技、德展貿易和李成忠分別套現6.38億元、2.34億元和2.33億元,三位股東總共套現11.05億元。

除雲意電氣股東借“高送轉”概念股價大漲之際大筆減持外,和邦生物也在披露“高送轉”預案後遭到實際控制人的大筆減持。公告顯示,公司在披露擬每10股轉增10股送2股派現0.1元的高送轉預案之後,還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和邦集團擬在未來6個月根據市場情況,擇機通過大宗交易減持3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7.47%。

14家公司承諾不減持

在“高送轉”概念股大行其道的時候,4月份,監管部門對“高送轉”預案嚴加管理的消息給減持澆了一盆冷水。多家公司更改“高送轉”預案並有部分公司取消減持計畫或發佈承諾不減持公告。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4月8日至2017年5月4日,合計有14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承諾不減持的公告,其中主要發出承諾的股東主要為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更有公司披露了公司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不減持的公告。

以贏時勝為例,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唐球(董事長、總經理)、鄢建紅(董 事),鄢建兵(董事),周雲杉(董事、副總經理)、龐軍(董事、 副總經理)承諾:自2017年4月11日起半年內(即至2017年10月10日)不減持本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公司股票,若違反上述承諾,減持股份所得全部歸公司所有。

而公司給出的不減持承諾原因則是,“基於對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對公司價值的認可,為促進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持續支持公司未來不斷深化轉型升級,不斷優化公司發展模式,推動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和維護廣大公眾投資者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贏時勝不僅承諾不減持,而且公司還將此前公佈的每10股轉增30股派發現金2元的“高送轉”預案主動下調,更改為每10股轉增15股派發現金3元。

此外,永利股份披露的“高送轉”方案也同樣遭遇修改,從最初的每10股轉增26股變更為每10股轉增8股派發現金2.0元(含稅)。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東、董事長史佩浩早於1月18日就披露“擬在利潤分配預案披露後6個月內減持公司股份累計不超過10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3.9696%;公司監事陳志良擬減持公司股份累計不超過3萬股”的公告。不過,在4月12日,公司又發佈公告稱,“史佩浩將提前終止減持計畫”。

公告顯示,2017年4月1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東史佩浩先生的《關於未來六個月內不 減持公司股份的承諾函》,承諾未來六個月內不減持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永利股份在公告中直言,承諾不減持是因為“基於對監管部門的監管理念和監管導向的高度重視”。由此可見,證監會嚴查嚴辦“高送轉”加“減持”套路的行為已經獲得部分上市公司股東的支援。

從同花順統計資料來看,2017年4月份的總減持金額大幅下降,成為目前年內減持金額最低的一個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從2017年1月份至今,僅有4月份的總增持額超過總減持額,淨增持市值為正數,合計達78.3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