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因素共振致熱點熄火 滬指昨盤中跌破3200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09:40

已收藏


週一兩市各大指數直接大幅低開,滬指直接向下尋找60日均線的支撐,雄安新區概念股、次新股全線回落,滬指盤中一度失守3200點整數關口,截至收盤兩市超過120只個股跌停。對此有私募人士指出,雄安新區概念股複牌補跌,高送轉股亂象被“當頭棒喝”、炒作次新股遭遇監管等三大因素共振,導致滬指盤中跌破3200點。從目前整體來看,市場風險偏好降低,經過4月17日的調整,最近應該回補向下跳空低開缺口,否則股指就會繼續進入調整。

三大因素促A股下跌

週一兩市小幅低開後加速下跌,滬指跌破60日均線。午後盤中滬指刺破3200點整數關後跌幅收窄。從盤面來看,海外工程、水利建設等概念板塊漲幅居前,而次新股、雄安新區概念板塊跌幅靠前。午後券商板塊曾快速拉升,尾盤銀行等金融股也出現拉升,使得滬指尾盤大幅回升,但難掩弱勢最終收跌。截至收盤,兩市120只個股跌停,逾350只個股跌幅超過5%,其中雄安新區概念股、次新股、高送轉股佔據了跌幅榜的大半壁江山,弱勢特徵非常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雄安概念板塊合計62只個股總交易額為975.33億元,而當日滬市總成交額為2272億元,也就是說雄安新區概念板塊總成交額占比達到滬市總成交額的42.9%。

對於大盤的調整,有市場分析認為背後的“元兇”主要是雄安新區概念股複牌補跌,有明顯監管利空的高送轉和次新股,正是這三因素合力影響,也是誘發兩市全面調整的重要導火索。對此廣東辰陽投資告訴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上週末監管層出手調查次新股炒作力量,以及雄安新區題材上市公司紛紛停牌自查,市場資金就紛紛從這些前期熱點板塊撤退,市場短期熱點開始退潮。但是短期調整不影響中長期慢牛格局,週一滬指盤中跌破3200點整數關口,心理層面的作用更大。

實際上雄安新區概念股複牌後資金大幅出逃明顯,儘管還有先河環保、冀東裝備、金隅股份、嘉寓股份等4只雄安新區概念股漲停,但在盤中這些個股都打開了漲停板並放出巨量,其中金隅股份成交金額152億元,量比放大到105倍,還有京漢股份成交金額達到61.2億元,量比放大到496倍,換手率達67%。其他雄安新區概念股則是跌停或大跌,截至收盤,有10只跌停,27只個股跌幅超過5%,這也導致了市場人氣渙散。同時次新股延續跌停潮,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也處於跌幅前列,近期熱點幾乎全面熄火。

私募:短期或回補跳空低開缺口

隨著證監會的監管趨嚴,各種莊股清倉導致個股跌幅慘重,如印記傳媒被巨單封死在跌停。此外一季度利潤大幅下滑的哈藥股份,也出現放量殺跌的形態。汕頭華炎投資對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表示,市場大幅下挫是受幾大利空因素影響,首先是管理層將加強監控市場過度炒作,嚴懲惡意炒家,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場存量資金博弈的積極性。此外,上周集體特停的雄安新區概念股停牌前大都漲幅巨大,有獲利回吐的需要;第三就是因近期世界部分地區局勢緊張,使得市場悲觀情緒加劇。從盤面量能看,下跌放量,市場短期延續調整的概率較大,滬指能否守住3200點難度較大,市場賺錢效應弱,建議投資者觀望為主,切勿追高,靜待市場調整和新的熱點出現。

而西藏琳琅投資王琳告訴每經投資寶(微信號:mjtzb2),從政策面來說,管理層是不希望惡炒雄安新區概念股的,但是市場熱情很高,參與資金不少,市場情緒高亢導致短期炒作過度。此外雄安新區概念股和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共振下跌,殺傷力比較大。

市場經過4月17日的調整,最近應該有回補向下跳空低開缺口的可能,否則就會繼續調整。技術上滬指可以按3301和3296雙頂形態特徵看,謹慎對待。王琳這樣表示。

但是在宏觀經濟資料利好支撐的背景下,也有私募認為,短期調整不改長期慢牛格局。還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從一季度的經濟增速趨勢來看,大消費是去年的生力軍,也是GDP貢獻的主要力量。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情況來看,消費明顯盛極而衰,而環保和基建行業則否極泰來。而雄安新區概念在集體複牌後走勢出現分化,回到了清明前起漲點,即3200點區域,目前來看,重點還是在環保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