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數百億資金“打板”雄安板塊 A股市值一日勁增近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09:09

已收藏


節前窄幅震盪已久的A股僵局,被橫空出世的雄安新區概念股打破了。4月首個交易日,隨著雄安新區的政策利好點燃市場做多熱情,A股出現久違的普漲行情,大盤放量上漲近1.5%。與此同時,疊加雄安概念的港股通標的也受到內地資金的關注。

數百億資金熱捧雄安概念

正如此前多家機構所預期的,在經過清明假期幾天時間發酵之後,雄安新區成為A股市場新的興奮點。昨日開盤,雄安概念股便集體上演漲停潮,包括金隅股份、保變電氣、天津港、河鋼股份、大龍地產、冀中能源等在內的數十隻個股紛紛封住漲停,並帶動兩市指數高開高走。

截至5日收盤,上證指數報收於3270.31點,漲幅1.48%;深證成指報10627.13點,漲幅1.90%;創業板指報1943.16點,漲幅1.88%。兩市成交額合計達5763億元。

盤面上,兩市行業板塊全線飄紅,水泥建材、裝修裝飾、工程建設、環保等行業板塊漲幅靠前,京津冀概念板塊更是“氣勢如虹”。據上證資訊統計,截至昨日收盤,京津冀板塊中漲停個股的封單金額仍合計高達290.63億元,顯示資金封板欲望強烈。其中,金隅股份、冀東水泥的封單金額分別高達65億和52.8億元。

統計資料還顯示,昨日京津冀板塊的“批量上漲”,為A股總市值的增長貢獻了近8%。以昨日A股市場總市值60.14萬億元計算,A股昨日總市值增加9571.84億元,增幅為1.62%。而京津冀板塊昨日市值增加值達765.15億元,增幅為9.17%。

內地資金南下“再添一把火”

雄安概念的強勢早在4月3日開市的港股市場率先得到體現。彼時,在雄安新區宣佈設立後的首個港股交易日,涉及基建、港口、公共設施、地產等板塊的相關概念股股價全線走高。

整體來看,這一主題熱度昨日在港股市場中也得以延續。不過,有別於其在A股市場上的勢如破竹,以建材水泥、鋼鐵、環保、港口等板塊為代表的雄安概念股昨日在港股市場上經歷了高開-沖高-回吐-再拉升的一番跌宕起伏。其中,建材水泥板塊的領漲龍頭金隅股份H股早盤一度漲近20%,截至收盤,該股收漲10.57%。此外,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收漲6.35%,天津港發展、新天綠色能源等個股盤中漲幅一度大幅收窄,最終均小幅收漲。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內地投資者借助互聯互通管道,將目光鎖定疊加雄安概念的港股通標的上。

據港交所盤後披露的資料顯示,無論是滬市還是深市的港股通,金隅股份H股均位列5日成交最活躍的十大港股通標的排行榜榜首,5日內地資金在互聯互通管道上合計淨買入金隅股份H股2.89億港元。此外,北控水務集團也交易活躍,總成交額排名靠前,長城汽車H股和天津港發展則獲資金淨買入。

雄安概念相關個股後市將怎麼走、持續度如何,成為市場進一步關注的焦點。

機構認為,雄安新區的設立意義深遠,且後續有望密集出臺相關配套政策,有助於提升市場風險偏好,對市場短期趨勢帶來積極影響,有望成為一段時期內的強勢主題。申萬宏源分析師嚴曉鷗便認為,就昨日市場追捧程度和封板的情況來看,雄安概念近期有望持續火爆一段時間。“一旦賺錢效應和市場活躍度開始提升,量價同升的良好迴圈效應有望形成。”

另有分析師提示,當前雄安新區相關概念股炒作如火如荼,但該板塊短期內大漲後面臨分化的概率較大。建議投資者後市耐心等待板塊內個股份化後的介入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