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7家公司發佈減持計畫 創業板占超六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09:20

已收藏

自去年1月證監會發佈《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以來,每個月有20家至40家公司發佈減持計畫。規定
要求上市公司大股東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需提前15個交易日披露減持計畫;同時要求大股東在3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一。

近一個月以來,上證指數圍繞3250點徘徊,深強滬弱格局持續上演。2月23日以來各核心指數漲跌情況顯示,中小板指上漲2.59%,創業板指漲幅2.14%,上證指數微漲0.01%。

大盤震盪期間,上市公司股東持股動向如何?

發佈減持計畫公司 創業板占比超六成

證券時報·資料寶不完全統計,2月23日以來兩市27家公司發佈股東減持計畫提示性公告,其中少數公司已實施完成。板塊分佈來看,主機板包含4家,中小板6家,創業板多達17家,占比超過六成。

這27家公司分佈于13個申萬一級行業,具體來看,機械設備行業最為紮堆,包含6家;醫藥生物4家,位列其後;電腦3家,排名第三;化工、電氣設備、電子、建築裝飾等行業均有2家公司入圍。

7股收穫逾一成漲幅

27家披露減持計畫的公司中,7檔股票二級市場表現搶眼,股價漲超10%。

3月1日先導智慧公佈股東減持計畫公告,首次公開發行前持股5%以上股東上海祺嘉股權投資合夥企業和天津鵬萱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計畫通過包括但不限於大宗交易、集中競價等方式,分別減持不超過1012萬股和1181.22萬股。2月23日以來先導智慧累計漲幅27%,完勝大盤各核心指數。公司2016年營業收入增幅翻倍,淨利潤增幅接近翻番。不僅如此,今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出爐,首季業績預計增長60%至90%。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股金輪股份3月7日披露了股東減持計畫的提示性公告,股東安富國際(香港)投資有限公司計畫在2017年3月10日至2017年9月10日以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789.6萬股,即不超過總股本的4.5%。昨日公司發佈減持計畫實施完畢的公告,截至公告發佈之日,安富國際減持計畫實施完畢。金輪股份自2月23日以來累計上漲兩成。

滬市公司岷江水電、廣信股份均披露了減持計畫實施進展情況及後續減持計畫公告。

此外,2015年上市的7家公司近期發佈股東減持計畫。如2015年底上市的美尚生態,5月上市的高偉達等。

資料寶進一步對近一年發佈減持計畫公司梳理發現,減持計畫披露前1個月,股價平均上漲0.75%,減持計畫公佈後1個月,股價平均跌幅0.61%。

昨日天宸股份公佈年報,報告期實現淨利潤為6018.52萬元,同比增長21.12%,折合每股收益0.09元。曾經四度舉牌天宸股份的國華人壽,去年四季度再度大舉增持。根據公開信息,國華人壽在去年10月10日公告四度舉牌天宸股份,合計持股比例20%。而昨日的年報顯示,國華人壽旗下三大產品,萬能三號、自有二號、傳統一號,合計持股比例達到24%。上述資料意味著自去年10月10日到12月31日,國華人壽再度大舉增持天宸股份,增持股數占總股本比例的4%。

或許得益於上述“隱形”增持資訊,天宸股份昨日股價放量大漲6.17%。值得一提的是,國華人壽大舉增持,其實早已在公告中明示。根據去年10月10日的權益變動公告,國華人壽擬未來12個月內,適時繼續增持不少於1000萬股股份。

舉牌股東擬繼續增持的,一旦年報中股東增持數量超預期,相關標的股價會不會像昨日的天宸股份一樣大漲?通過對比年報資料和舉牌者權益變動截止日的持股數,可以找出舉牌者“隱形”增持股票。

證券時報·資料寶統計,近半年來公告舉牌的股票中,亞星化學、陽光股份、麗江旅遊等9只已經披露年報。梳理年報股東持股資料發現,*ST山水被舉牌者“吳太交、周曉豔”等一致行動人去年四季度隱形增持了部分股票,但數量較少。其他股票則基本不存在“隱形”增持情況,只有陽光股份年報相應舉牌者持股數低於最新持股數,主因其舉牌觸發事件在年後造成。

潛在的舉牌者“隱形”增持股票,或許存在交易性機會,正如昨天潛伏天宸股份一樣。舉牌觸發時點在年前的股票,才有這種“隱形”增持帶來的交易性機會。比如擬3月24日披露年報的亞威股份, 去年11月30日公告被舉牌者蘇州灃盈印月再度增持至持股1857.37萬股,一旦年報中該機構持股資料大幅超過上述資料,亞威股份有望類似天宸股份的走勢。

不過,這種潛伏確定性較低。為了提高確定性,不妨考慮那些舉牌者擬未來繼續大舉增持的股票,就像國華人壽擬繼續增持天宸股份一樣。比如,中國建築就存在類似的情況。公開信息顯示,安邦資產去年11月舉牌中國建築的公告顯示,擬未來12個月內在合適市場情況下繼續增持不低於1億股、不超過35億股的股份。

除了舉牌者“隱形”增持股,今年以來已有20家公司發佈26份舉牌公告。國投電力、常山股份、美欣達等個股都是首度被舉牌。

從權益變動日期來看,新黃浦、天目藥業、國投電力、金橋資訊、常山股份等個股舉牌公告日顯示的權益變動截止日均在今年3月份;貴繩股份、浪莎股份、歐浦智網、焦作萬方等舉牌公告日顯示的權益變動截止日均在今年2月份。值得一提的是,舉牌方匯隆華澤計畫在未來6個月內繼續增持天目藥業2%~5%股份;長江資管擬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金橋資訊不低於5000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