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雄安新區設立看中國開放向縱深發展

新华社
2017-04-07 15:29

已收藏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國內外媒體和專家學者認為這將是影響中國未來發展的重大舉措,將促進京津冀區域一體化協調發展,擴大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也將為中國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新華社發表的評論員文章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努力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重點任務包括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以及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等。對此,國際觀察人士表示,新區建設將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動力,並提升中國對外開放水準。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教授朱志群說,如果說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是20世紀中國改革開放的里程碑,那麼雄安新區則是21世紀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突破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端產業開發提供動力和機遇。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何塞·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表示,雄安新區將集中發展高端高新產業,這對中國整體產業升級有積極意義,將刺激中國經濟新一輪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刊文指出,雄安新區的核心要義絕不在於接納從北京剝離出去的產業,而在於建設一個以新移民建設力量為主、以高端和發展態勢產業為先的經濟活力帶,進而尋求由這片經濟活力帶催生出京津冀地區甚至更大範圍內的發展活力。 

阿根廷法學博士胡安·烏裡武魯是一家企業的中國事務部門總經理。在他看來,雄安新區有望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更多國家將受益于雄安新區開放的對外政策,並繼續加深同中國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合作。
韓國News1通訊社報導說,未來雄安新區將使河北省成為拉動中國北部經濟的橋頭堡。韓國“今日亞洲”網站刊文認為,中國的各大經濟新區、經濟特區和自由貿易區今後將一起助力中國全境經濟均衡發展,同時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早日成為21世紀的經濟強國。

就在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發佈前不久,國務院正式批復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七個自貿試驗區。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表示,設立雄安新區與自貿試驗區擴圍,表明中國要打造更多改革開放“試驗田”。雄安新區的設立意味著中國開放將朝縱深發展,將成為中國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為中國的進一步開放與發展發揮相應杠杆作用,中國將繼續全方位擁抱全球化和自由貿易。

多位受訪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又一關鍵舉措。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區的設立將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打造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原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劉維新說,制定和實施區域發展戰略,確保區域經濟協調健康和可持續發展,是中國宏觀經濟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