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雄安新區建設生態優先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14:19

已收藏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雄安新區是一個站在歷史新起點、發展新基礎上的新區,雄安新區的規劃應當注重時代的先進性,體現新時期的規劃理念,體現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對城市發展建設的新要求。

  
新華社7日消息,根據中央部署,雄安新區定位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規劃建設要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李曉江說,雄安新區規劃首先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雄安新區地處京津冀大氣環境和水環境敏感地區,緊鄰“華北之腎”白洋澱,新區開發建設必須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前提,全面實施生態、綠色發展戰略。要充分考慮白洋澱生態水域和當地縱橫交錯的水網系統的藍色空間保護,同時構建陸域生態綠色空間體系,形成藍綠交織的生態體系,使新區的發展融于優良的生態環境之中,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型新區。

  
李曉江說,雄安新區的空間佈局形式要為探索人口與經濟密集地區的優化開發模式作出示範。要擯棄形式主義的佈局手法,採用組團式佈局方案;要擯棄單純功能佈局和寬馬路、大廣場,採用多功能混合,密路網、小街區的宜人生活空間組織。要從城市佈局上防止“攤大餅”,克服“大城市病”,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提高新區發展的靈活度、應變性。
 

李曉江說,雄安新區規劃要充分體現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的理念。在區域層面要加強與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的協同發展,發揮各自的區域作用。在地區層面要加強與雄縣、安新、容城三地的協同發展,在城市佈局、交通、服務、基礎設施上高度協同融合,使雄安新區真正成為引領區域發展的新的增長極,踐行新型城鎮化的示範區。雄安新區規劃要重視公共服務發展,發揮新區為河北省公共服務“補短板”的作用。培育優質的公共服務功能,建設一流水準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體系,發展區域型交通樞紐功能。

  
李曉江認為,雄安新區規劃還要堅持多規融合,一張藍圖幹到底。新區發展需要綜合考慮經濟、社會、土地、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多方面的發展規劃,形成引導新區健康、持續發展的一張藍圖。要吸納國際機構與人才參與,採納國際先進標準與技術。要建立高效統一的規劃建設管理體制和強有力的技術支撐體系,保障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規劃有序實施。

  
“未來,我們看到的雄安新區將是一個全新概念的國家新區和城市發展模式。”李曉江說,2000平方公里的地域範圍內將形成以白洋澱為核心的優良的自然生態環境;形成以新區起步區、發展區和雄縣、安新、容城三個縣城構成的佈局科學、品質優良的組團式新區;同時建設好經濟繁榮、環境優美的廣大鄉村,保護好田園風光。雄安新區將為中國新時期的城市發展和城鎮化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成為國家乃至國際創新發展的成功範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